实干助教 习久成师——访教师教育学院学生康嵩鑫

2023-02-27 09:09:31  杜艺佳 靳澍畅 荆媛媛 罗元 

康嵩鑫,女,汉族,2001年生,河南泌阳人,信阳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二班2019级学生。曾获教师教育学院绘本大赛“优秀奖”,“品味经典,诗意青春”朗诵大赛获得一等奖。

不是冲动后的选择,而是去实现一次人生梦想的时刻;再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映射出人性的光辉,照亮无数个梦想。康嵩鑫愿意去做孩子们光辉的缔造者,她奔赴乡村,投入教学,体悟教师岗位职责;她踏实刻苦,认真负责,收获村民学生好评;她心怀理想,抱诚守真,践行青年时代使命。让我们一起走进康嵩鑫的实习故事,感受她用经历所探知的职业真谛。

心怀微光赴远方全心投入不迷茫

风在迷茫中吹来希望,少年借微光成长。“教师”这束微光不知何时开始在康嵩鑫的内心闪烁,指引着她寻找人生的方向。“有幸被光照亮,所以也想尽我所能发出一缕微光。”康嵩鑫在读书生涯遇到过很多优秀的老师,正是榜样的力量让她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了期待和渴望。年幼时期的梦想不仅是她步入大学后选择小学教育专业的缘故,而且也是促使她前往乡村小学开展实习活动的动力。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康嵩鑫在河南省潢川县谈店乡万营村的一所小学实习,因为村里的孩子普遍学习底子薄,她便被分配到一年级教语文课。她坦言在教学工作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自己初为实习生经验不足,面对学生时容易紧张。其次是存在很多客观因素,比如:一年级学生进入新环境很难适应;学生基础薄弱且字体书写问题较大;乡村留守儿童偏多,多数家长不重视等。但是恰如赫胥黎所言:“充满着欢乐与斗争精神的人们,永远带着欢乐欢迎雷霆与阳光。”康嵩鑫并没有被困难击退,而是更加勇毅地直面问题。她利用课余时间咨询校长,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并且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拉近距离,增进感情,达到家校共助,以此来提醒家长提高对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视。康嵩鑫在课程结束后还会和同事们交流学习,制定出详细的教学计划,以便在课堂中结合灵活的教学方法去传授知识。同时,她会利用大量的时间来提高自身的能力,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教学反馈和备课整理。

“人生的意义永远在于拓展,而不在于固守,别管我今天是谁,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康嵩鑫勇敢地迈出舒适圈,直面未知的困难,从理论到实践,从大学生到实习教师,她积极地应对巨大的身份转变,做出正确的判断,在实习过程中积极进取,约束自身,全身心地付出为她的逐梦路又增添了许多力量。

支教志愿亦无悔添砖加瓦助成长

往事堪堪亦澜澜,前路漫漫亦灿灿。实习不仅是一种磨炼,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康嵩鑫表示乡村支教的实习经历使她成为了更好的自已。“感谢信阳师院派来的康老师,我孙子现在字写得可漂亮了!”潢川县谈店乡万营村村民冉大爷十分欣慰。康嵩鑫喜欢做手工,课余时间她会和大家一起剪纸、画画,这同样也成为了她与学生沟通的桥梁。康嵩鑫笑称:“班里的孩子们都特别喜欢我叠的纸飞机,经常会主动找我教他们。”无论是村民的认可还是学生的喜爱,无形中都化作康嵩鑫站在讲台上的底气,让她更加的自信从容。

康嵩鑫参与时间最长,花费精力最多的一项活动是校内组织的“疫”线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活动,这是她第一次采用线上的方式给受疫情影响的学生提供学习上的帮助,这对她来说是全新的挑战。康嵩鑫主要负责一名五年级学生的语文,通过讲授一些课外的古诗、文章以及整理的写作技巧来帮助学生提高语文素养。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中,康嵩鑫每天都会提前准备好课件,用微信视频展开教学。尽管麻烦的授课过程有时会让康嵩鑫感到疲惫,但学生妈妈对她的工作给予的高度肯定又让她充满干劲。

无论是线下实习还是线上志愿,康嵩鑫体会到教师离不开沟通,更无法脱离人际关系,面对实习绝不能懈怠完善自身,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也要学习社交中的交往原则和基本礼仪;同时一定要重视实习工作,把“实习”默认为“正式”,投注百分百的认真和努力;在实习的过程中,不能只是机械地完成任务,而是要在过程中吸取经验从而取得进步。

青春校园如往昔时代重担犹在肩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青年的话语犹在耳畔。康嵩鑫直言自己未来的规划便是:毕业之后,回到家乡继续在乡村任教,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长路奉献给远方,支教老师将青春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康嵩鑫的目标更加坚定。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康嵩鑫希望未来可以用自身所学,回馈家乡,回报社会。

过去的大学生活中,康嵩鑫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了从业技能,实习后的她更是焕然一新。从紧张怯懦到自信大方,从手足无措到耐心引导,这不仅是心态的改变,更是康嵩鑫无数次积累练习,教学能力和素养不断提升的真实写照。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没有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康嵩鑫深知其中的道理,所以她选择向在职教师请教经验、寻求帮助;选择与同事伙伴协同合作、积极探索;选择丰富自身内涵素养、认真钻研,她唯独没有选择的是放弃,因为她心中没有一刻忘却自己的“教师梦”,所以她始终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并坚持为梦想砥砺前行。

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言:“只有毅力才会使我们成功,而毅力的来源又在于毫不动摇,坚决采取为达到成功所需要的手段。”从选择研读学前教育专业到前往乡村担任实习教师,康嵩鑫带着幼时的愿望和憧憬一路走来,她的所盼所想定会得偿所愿。微光亦可照亮黑夜,尘埃亦可造就辉煌。只要心怀梦想、持之以恒、不惧困难,前路纵使坎坷不平,终也无法磨灭少年的满腔热情,这些星火终将以燎原之势点亮整片夜空。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