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前行的动力——访信阳师范学院广播电台台长范远东

2019-07-05 16:00:25  新闻中心  胡晨佳 张婉娜 

“我对广播电台有一种特殊的情愫。大学期间除了广播电台我没有加入其他组织,从顺利通过电台海选、实习期考察,到担任新闻部干事、部长再到台长,我对电台的热爱有增无减。”这是传媒学院2016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范远东的深情。“我认为对于一切,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这句名言在范远东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

每走一步都是一次成长

刚步入大学,因为热爱与所学专业,范远东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广播电台。虽说自己是“科班生”,但之前学的都是理论,实际工作起来才发现并不简单,录音、剪辑、后期这些实际操作都得一点点从头学起。录音一遍录不好,就录第二遍、第三遍……,剪辑、后期花费时间长,就一遍遍反复练,提高效率,不懈的坚持和反复的练习让他仅仅一个学期就已经能够从容地完成整套节目录制。“看到音轨上显现出一段段音频时,那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范远东说。

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成长。2018年,范远东参加了河南省“飞扬青春”朗诵比赛,通过重重考验进入决赛,遇到的都是河南省数一数二的顶尖选手,舞台上他们不仅是朗诵者,更是一个个出色的“演员”,站姿、语调、手势、表情……每个细节都活灵活现,透过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范远东看到了自己的不足,那一刻,他突然放下了对名次比赛地追求,把自己完全当做一个“学生”,把舞台上每一名优秀的“对手”都作为老师,仔细观察他们身上的优点,然后全身心学习、享受这场朗诵。跳出圈子看圈子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范远东在比赛中现学现用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范远东说:“这场比赛改变了我的观念,让我对比赛有了全新的认知,这比获奖更令人兴奋。”

作为台长,自己进步的同时有责任带动团队成员的成长。电台成员裴怡提起范远东时既有些害怕又有些感激,“我们犯错误时,他会严厉批评;指导我们完成工作时,他又耐心十足,恨不能把自己了解的所有技能技巧都教给我们,我们有进步时他还会鼓励我们。”裴怡说。

用好实践学业“三七定律”

范远东先后获得过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2017-2018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一边是繁忙的学业,一边是电台刻不容缓的工作,一开始遇到这种情况范远东也会焦虑,不知该怎么办,但经过反思,他很清楚作为学生最大的任务就是学习。他说:“如果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又怎能做好其他工作呢?既然都不能舍弃,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高效率,挤出时间两者兼顾。”课堂45分钟,他紧跟老师的思路走,去感受字里行间的智慧和学科理论的魅力。课堂之外,别人在追剧玩游戏时,范远东也会尽量高效完成学习任务,为自己争取更多工作时间。

范远东有个特别宝贵的小本本,里面清晰记录着他每天需要做的事和具体的时间安排,节目录制、赛事准备、主持活动……除了电台工作,师院大大小小的晚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据初步统计,范远东大学以来主持过近百场晚会。回想起第一次主持学校迎新晚会时,范远东笑着说:“当时我们班50人全部报名参加了主持人的竞选,还有众多实力强悍的学长学姐也参与其中,大家十八般武艺轮流上台展示,最后我有幸赢得这个机会,开启了我在校园主持的生涯。”一次次争取、一次次锻炼让范远东成为校园的“主持明星”。即便如此,范远东仍不敢有丝毫懈怠,每次主持活动都全身心投入,以自己最好的状态去对待。

范远东说:“我的大学生活运用实践、学业三七定律,效果很好,不仅每天都能让自己多学一点,还让每一天都是未知数,让人充满期待和惊喜。”

沿着学习这条路走下去

说到学校,范远东用三个词来形容它:包容、温暖、家。他说:“在师院,我遇到的都是最善良、最热情的人,身边的老师、同学包容我的不足,给予我热烈的掌声,让我在舞台、校园一点点成长。”一次又一次的舞台经历让范远东对舞台的掌控能力越来越强,每次掌声响起,都让他感到师院的包容与鼓励。师院用独特的人文情怀温暖了范远东,也温暖了师院的每一位学子。从踏入师院的第一步开始,范远东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即使现在,我也不是特别自信,但相对以前稍微好点。因为遇到的挫折、看到的更优秀的人都让我想把热爱的事也做得更好。”范远东以敬畏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专业学习和每一次登台机会,用一次又一次的进步证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面对就业还是深造的选择,范远东谨慎地选择了在本专业方向继续深造。他说:“经验虽然很重要,但知识的储备也同样不可或缺,只有二者皆备,才能让自己走得更快、更远。”

范远东一直很赞同一句话,想送给学弟学妹:要让自己变得有价值,一定不要怕累,在目标推动下塑造自己,你只管努力,其他的都交给天意。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范远东一直在砥砺前行。

编辑:朱四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