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的“青春引路人”——访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春湘副教授

2019-07-05 15:57:24  新闻中心  吴奕璇 王梦文 

在今年举行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强调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六项要求,其中前两项就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胡春湘老师始终牢记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托,自觉将党和国家对教师的期许化作对事业的衷心、对工作的倾心和对学生的爱心,主动作为、精耕细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为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不断注入“思想营养”,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大学生把“第一粒扣子”扣结实。

落红有情 化泥护花

“成为一名教师,是我儿时的梦想。”胡春湘说。在她学习和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那么几位好老师,他们以扎实的学识功底、耐心的教学态度、优秀的人格魅力影响鼓励着她,让她对于教书育人产生一种向往,并在心中慢慢生根发芽。1999年,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她踏入了信阳师范学院的校门,在这里开始了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记忆中最美的春天,在师院;不断回首的昨天,也在师院。她说:“我见证了师院正值壮年的岁月,师院也见证了我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人民教师的最美年华。”于是,凭借着优异的成绩从中南大学深造回校后,胡老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这个培育了她的地方,把她的知识倾囊相授给师院学子。“毕业后能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做着喜欢的工作,是我莫大的荣幸。”胡春湘说。

胡春湘的思想政治课堂被很多学生称为“师院最佳课堂”。“我在胡老师的课堂上永远坐在第一排,她讲授的内容条理清晰、制作的课件精美、语言富有感染力,对我们也非常亲切,经常与我们交流思想。”胡老师的学生李佳欢兴奋地说。能够得到学生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胡春湘对于她的工作有着百分之百的情怀。她表示,思政课教师要有育人情怀,思政课教师的工作本质是做人的工作,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所以思政课教学绝不能当成单纯的知识传授,而是包含着情感、信念以及价值观。在胡春湘的课堂上,学生明白了“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的道理;理解了“思想在行动之前,如同闪电在雷鸣之前一样”的境界;坚定了“有梦想就会有奇迹”的信念。在她的课间,总会有学生找她谈自己的困惑:“胡老师,是不是寒门再难出贵子?”“胡老师,我读了西方哲学,现在面临人际交往困难,该怎么办?”“胡老师,我差点被马云的‘996’洗脑了”……胡春湘很愿意做学生的知心人,她说:“当学生面临思想困惑时,很需要有个人去倾听、去点拨、去开导,有时候你的一句鼓励的话、一个关切的动作或眼神就会给学生很大的帮助。”正因为心中有育人情怀,有对学生获得感的尊重和考量,她的思政课课堂有热度也有色彩。

因材施教 传递能量

谈及教师应具备的品质,胡春湘说:“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所教学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课程,我们作为老师更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对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渠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胡春湘认为,大学思政课老师要具备足够的能力去解决学生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困扰,将他们往正确的方向上引导,这比传授书本知识更加重要。

传统的思政课总会给学生留下枯燥的印象,对此,胡春湘说:“政治课不能不上,大道理不能不讲。”关键在于如何去讲,如何让思政课变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我主要通过抓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主线,用生动的事例、自己参加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时拍下的照片、历史人物在大背景中成长的瞬间,告诉学生我们是如何实现从站立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向学生讲清楚我们的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在她的语气中,是对于国家深深的热爱。据了解,胡春湘会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量身”准备思政课。“不同专业的学生,在理论基础和思维方式等方面都不同,要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设计教学。”在面对音乐美术学院的学生时,她会梳理不同时期的音乐和影像资料帮助他们了解党和国家苦难和辉煌的历程;面对理工科学生时,她请学生把汉服走秀、年代歌曲串烧带进课堂,让学生更直观地感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中国气派、民族风格;给文科专业的学生上课时,她会根据他们的专业在原本枯燥的知识中融入历史和诗词,让学生能穿越时空去聆听历史人物的思想对话。

一个完美的课堂合奏,除了教师指挥的主旋律,也离不开学生优美的和音,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胡春湘和她的教研团队开展了“经典研读,经典常谈”的教学活动。“经典是我们知识体系的根基,是我们精神世界的家园,是走向未来的起点。”活动中,胡春湘善于将理论与现实打通,一个个图表,一部部短片,一个个故事,从课件反复修改、观点反复论证、素材不断充实完善等方面反复打磨每一节课。她深入浅出地讲解,让思政课不再是单纯地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而是带有温度的价值引导、有力量的真理吸引。她还经常把学生请上讲台,让学生就关心、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分小组研讨,并以幻灯片、小品、音乐舞蹈等形式把研讨成果展示给学生。学生们在这短短的十多分钟里,学会去真正地做一个课堂上的行动者,这样不仅能够在分享中提高表达能力,更能够让大家亲自感受历史发展的脉搏。胡春湘的思政课总能化枯燥为乐趣,学生们在这里时常会发生思想、情感的交流和碰撞,这是一门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课。

坚守信仰 情怀长存

“作为教师,我的本分就是把我这个时代和后代的教育工作担当起来,从我的工作中产生出未来各代人的道路。”胡春湘说。在胡春湘的身上,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优雅气质,有时代赋予她的责任,也有她对于师院教育甚至国家教育的热情。她将自己的价值融入到为党和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之中,教育引导着同学们不断向前,用无数个小我汇聚推动时代的进步强大动力。“胡姐,我已经从浙江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了,现在在湖州师范学院也从事着教学工作,我带的学生考研报录率均为第一,这也有我的一份功劳!”2005级生科院学生王占旗给胡春湘老师的信中骄傲地说。“胡老师,我考上了浙江师范大学的本专业的研究生,感谢您在考研路上对我的鼓励和帮助,我将好好享受继续学习的日子,然后像您一样投入到教师队伍中。”2015级音乐学专业赵楠楠给胡老师报喜。选择坚守,选择理想,选择倾听内心的呼唤,胡春湘深知让他人有情怀,首先得让自己有情怀,育人者,先育己、修己也。她坚持信仰怀着对教育的无限情怀,站在三尺讲台,传达时代的声音。

“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既然选择了为学生成长提供思想营造,就应该站稳立场,把好方向。”胡春湘如是说。在这一方天地,三尺讲台,胡春湘用行动站稳为国育才的立场,无怨无悔地燃烧自己,甘做青春引路人,一届届学生成长为忠于党和祖国、勤奋圆梦的人,胡春湘老师这颗对于教育事业无限热爱的心从不曾减少一点点。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正能量、负责任的“青春引路人”正在师院的土地上发挥着自己的能量。

胡春湘1999年至2003年于我校政法系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3年考取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校就职于马列部,现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并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研室主任。她曾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获得第十二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奖励基金一等奖、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德育)二等奖及我校两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奖赛一等奖,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信阳师院报》第539期)

编辑:朱四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