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育桃李甘露润芳华——访美术与设计学院甘露副教授

2020-09-24 09:58:37  王梦文 吴奕璇 马梦苒 陈哲妍 

甘露,女,信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环境设计教研室副主任。工作至今发表论文17篇。曾先后主持完成厅级、校级项目6项,参与完成省级项目4项、厅级项目2项,参与完成信阳师范学院教改项目1项,获得厅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2015年参与完成的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河南淮海流域木版年画研究”获得优秀奖。主持完成的“关于鸡公山建筑群的文化艺术价值以及开发研究”调查报告,于2015年5月获得信阳市社科成果奖一等奖。

她为师严厉、恪守教规,勤恳治学十六载,立于三尺讲台传道解惑;她善解人意、明慧于言,与学生真诚交心。庚子年初新冠肆虐,虽隔离病毒但阻断不了师生情意。疫情期间她坚守教学岗位,化身“主播”,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用关爱和叮嘱抚慰学生,以强烈的责任心认真授课,她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奉献,用滴滴师者心血滋润着每个渴求知识的心灵。她,就是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甘露老师。结艺术之缘,成我之芳华

以热爱为始,用努力成就自我。因为自小就喜欢画画,甘露老师中学时期开始接触专业绘画训练,起步虽晚,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她逐渐显露出自己在绘画艺术方面的天赋,她的绘画练习也经常受到老师的肯定。勤奋加上天赋,她成功考入了成都美术学院,进行系统专业的艺术训练,正式开始了与艺术相伴而行的历程。

“那段时间真的能学到很多东西。”采访中甘老师动容地回忆道,“老师们讲的知识让我们感到既新奇又丰富,每个老师的作品都有强烈的自身特色。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院长马一平教授。他淡泊名利,不拘泥于形象,不迷恋于物质,唯独对精神之丰盈有着极致的追求”。大学那段生活是令甘露老师无限怀恋的,老师们执着追求艺术的精神深深影响了她,她的作品也常被老师作为范例,老师们的赞赏增强了她学习的信心。大学时期的种种经历和见识为甘露老师积累了宝贵教学经验。至今,在师院十余年的任教中,甘老师在个人教学以及科研上多次获得荣誉。甘老师的调研论文会反反复复修改多次直至自己完全满意,这是她面对科研时精益求精的研究态度。她曾连续三次获信阳师院学院“优秀教师”称号,在多次年度考核和本科四年教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级,亦在2015年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获一等奖……这背后是她教学的勤勤恳恳和无怨无悔,是她数十年如一日对学子浇灌心血的回报。教研相长,这各种荣誉称号于甘老师而言是对她教学时的全力以赴和科研时的精细严谨的认可和鼓励。滴滴甘露洒,亦师亦友情

2006级环境设计班是甘露老师带的第一届毕业班。当时22岁的甘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年龄差距较小,为了在学生中树立威信,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和学生接触时,开朗爱笑的她就尽量板着脸。但随着不断接触,师生之间的了解不断加深,班里的学生给了她很多的惊喜。比如班长兰恭平,副班长兼学生会主席的李鹏哲,还有学习委员景善磊等,他们都是特别得力的学生干部。在平时的学生工作和活动中,只要甘老师提出来,班干部们很快就能主动落实,而且学生们更是渐渐开始主动与她亲近,经常与她分享生活中的小情绪、学习上的小烦恼。这份交往的默契与真诚,让大家逐渐喜欢上了这位有些“反差萌”的老师,甚至会亲昵地唤她一声“露姐”。例如甘老师这次因疫情而与同学们好久未见了,便有一些学生在上网课的间隙说“老师我想死你了”。据甘老师回忆,当时她的整个左心房都像融入了暖流般温暖,这份信任与亲近是为师者的骄傲,亦是为友者的欣喜。这种以心交心更加确定要对学生负责任对这个职业负责。甘老师身兼环境设计系副主任工作,回想起2018年本科审核期间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时,她尤为感慨激动。那些日子里大量而细致的工作将她与同学们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他们在办公室里一起挑灯夜战研究资料,一起朝夕相处彼此磨合,那个场面既严肃又活泼,既紧张又兴奋。过程虽然忙碌,心中却充满了幸福感。当艰巨的任务圆满完成时,她不禁感慨“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我们都拧成一股绳,就没有过不了的关”。

甘老师严词厉语中饱含着浓浓的师者爱意。在教学中,她严格规定学生每周要完成的任务,敦促学生练字、写生、绘画,寒暑假指导学生看电影学习场景设计,帮助他们培养发散想象力的能力。她教导学生观察大量设计成品,帮助他们提高色彩辨识的敏感度,她在实践中慢慢培养学生们从造型、色形、功能等多个角度观察思考一件事物的意识,释放他们的创造潜力,帮助他们拥有掌握美的设计能力。“设计不能纸上谈兵,一定要有社会实践。”甘老师在谈及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设计能力时如是说道。她鼓励学生要在工作室里锻炼能力,在即将建成的实训基地里实践操作,真正将图纸转变成实物,将校园和社会市场进行有机结合;同时,她也强调学生锻炼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不只是学习自身专业知识,更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尝试跨专业学习,在综合学习和实践中学会更加细致的观察与全面的思考。“晞阳一洒惠,方愿益沧溟”甘老师亦师亦友的陪伴与相处恰似甘露之剔透,谆谆教诲浸润着每一位学生的心,这露珠的滴落坚定而有力量,鞭策着学子们不断前行,更点缀着每一位学子的艺术之芳华。守疫情之门,安学子之心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每天更新变化的确诊感染人数紧扣着每个人的心弦。在这段特殊的时期,甘老师虽然身在家中,但是她从未停止教学工作。在接到学校“延期不延教,不延学”的通知文件后,甘老师快速地投入到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中。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甘老师为了保证网上直播教学的流畅和能够及时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她认真分析比对各种网络教学APP。通过种种尝试和检测,最终她确立了一套把“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和微信群聊相结合的网络教学方法:利用学习通签到讨论,腾讯会议共享屏幕连麦上课,微信进行作业检测等。在采访中,甘露老师谈到她专门购买了一台平板电脑,能够通过共享屏幕直接修改学生的作品,给出更直观明确的指导意见。在两个多月的授课中,甘老师始终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为了保证直播教学环境的安静,甘老师把5岁的女儿送到孩子的外婆家,由于工作繁忙,甘老师的女儿曾对她说,妈妈天天工作,如果妈妈不是老师就好了,这样就能陪她了。听到女儿不经意地埋怨,她也会感到些许愧疚。甘老师用心用情践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园丁精神,疫情中是如此,十六年间的悉心教诲更是如此。

甘露老师身为教学督导,在与其他老师沟通交流中,也在相互借鉴学习彼此教学经验,她还将自己的教学方法分享给其他老师,帮助其他老师解决疑问,共同进步,提升网络授课能力。与此同时,甘露老师还在积极进行论文指导教学工作,她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直播等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开展资料查阅、选题开题、论文修改等工作,确保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诗》曰:“凯风自南,吹彼棘心”。甘老师于三尺讲台之上播撒滴滴甘露,和学生以心换心。宛若一泓永不干涸的清泉,凛冽中带着甘甜。

(原文刊载《信阳师院报》第555期第三版)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