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逆光赴四载青春 助中埃传万里之情——访我校外国语学院2015级优秀毕业生魏晓琼

2020-09-24 10:11:04  马梦苒 张治宇 

有人说:“生命是一场放逐和流浪,只是大部分人都将自己交予了俗世,用别人和社会既定的轨道牵绊自己前行”。然而,她选择用逆光飞翔的青春岁月去回应关乎自我的声音。她叫魏晓琼,2015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疫情期间利用疫情当教材,坚守岗位,利用中国新冠疫情的防范素材给当地学生们进行答疑解惑和预防演讲,被“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记载点赞,实为全球疫情之下在国外的河南教师之楷模。这是用温暖和爱向海外学生传播着中埃人民同舟共济、团结一心的万里之情。

拾取微光碎瓦,筑就梦想灯塔

人们借助些许光芒,复苏或创造一个世界,这是选择和坚持交织的惊喜。回忆起大学四年的青春岁月,“选择”———这个朴素的字眼,在她的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身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大学专业基础知识得到提升以外,口语交际方面略微薄弱。为了夯实口语专业技能,她在校外专业的英语口语培训机构报名学习,并在口语Blair老师的正确指导下纠正口音,与机构内同学们互帮互助式训练口语。利用课余碎片化时间插空就练习口语,通过校园里和陌生人英语交流,英语角与外国人沟通对话,口语能力大幅提高。“在专业学习中,不跟别人比,只跟过去的自己比就好,认清自己,同时向别人取长补短,永远不停止对自己的提升和锻炼,你终究会变成那个令自己满意的自己。”魏晓琼自信地说道,这个眉眼弯弯,气质斐然的姑娘话语中满满的坚毅。人生就是一本书,每个人都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为人生之书绘上一笔笔斑斓的色彩。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魏晓琼表示,感恩大学期间选择了加入校园文明纠察队,两年的半军事化训练让自己懂得了细节、行动力和执行力在学习、工作、教学中的神奇作用。“选择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追随本心,永不放弃!”渐渐地,她选择阅读、坚持运动、练习书法……用爱好涤荡自己的心灵,用追求充实自己的生活,那时的她依旧埋头拾撷散落的新星,期待着未来凝聚的万丈光芒。

勇当文化使者,彰显师者本色

山河岁月长,时间流逝,消磨掉了一些人的意志,但对魏晓琼而言,时光的沉淀为她开启了一扇未来的大门。当谈及在毕业后为何选择做一名汉语国际教育工作者时,魏晓琼向记者坦言,“由于非科班之前没有关注过国家汉办这个项目,之后得知文学院队友赵雅丽学姐成功申报了这个项目,后期作经验分享时,说的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触动了我的心”。她不甘心随大流考研,亦或是回老家成为一名英语老师,想要去尝试新的领域。最终,魏晓琼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有梦想就去追逐,不用害怕前方的困难,办法总比困难多,相信自己就好了!”魏晓琼微笑着表示。追随本心,为了自己的既定目标,默默积蓄着力量,用努力和汗水浇灌希望的花朵。

“一是想去看看神秘的金字塔之都的面纱;二是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位于埃及的首都,名声好,专业性强。”被问及毕业后选择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任教的原因,魏晓琼如是说。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中埃文化交流等方面产生广泛影响,是埃及最受欢迎的汉语教学机构之一,尽管合作院校是北京大学这点让魏晓琼心里有些没底,但是由于魏晓琼过硬的知识储备和充分的前期准备,顺利通过了考核。赴埃后,就像《在路上》歌词说的那样“背上行囊,脚步丈量远方,梦想开放”。

在被问及工作内容时,魏晓琼不禁调侃道“我是哪里需要哪里搬”,她解释因为本部和学联中文课堂教学点上课时间不同,她只能根据学期的安排调整自己的教学地点,有时也会遇上教学任务强度比较大的时候。然而,魏晓琼身为一名新晋老师,自然也有她独到的教学方法,为了能够更好地与同学们沟通,她采用全中文沉浸式教学法加肢体语言表演教学,必要时辅以英语和简单的阿拉伯语给学生们上课。为了提高课堂参与度,魏晓琼采取安全零食奖励制(大多数孩子是穆斯林家庭需要注意饮食禁忌),学生们更加积极踊跃的参与课堂互动。让魏晓琼感到特别温暖的是一年级的孩子们,他们争先恐后签到、擦黑板、当班长、当小翻译;他们用水彩画、玫瑰花和手工艺品给远在异乡的她带来情感的慰藉。课程结束后,还专门用班级全家福做了动态相册分享给家长们,以此来记录这段美好时光。

线上线下教学,携手共度疫情

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取消了春季学期的中华文化兴趣班,并灵活地重新安排了教学课程。孔子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将课堂从线下搬到线上,丰富视频授课内容和形式,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将疫情对汉语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而特殊时期导致师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魏晓琼独自负责三个班级,两到三个课程的教学,对待不同的班级需要区别备课,合理配合学生们的学习接受能力。为了让学生们在课堂中更好理解学习内容,她还从网上自行下载音频、视频、图片、动画等材料供同学们学习。

身为一名在埃的文化使者,魏晓琼在此次疫情中亲眼见证并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中国与埃及患难与共、携手共进、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早在新冠病毒肆虐国内时,身在国外的魏晓琼心存焦虑,十分担心国内家人、亲戚、朋友和同学的身体健康,每天都会通电话或视频问候平安。后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缓和,埃及疫情形势愈加严峻,魏晓琼想要以实际行动去帮助学生们提高防疫意识,找准防护方法。在开学第一课,她利用中国新冠疫情的防范素材给当地学生们进行答疑解惑和预防演讲,并与学生共同探讨出比较容易操作并且符合埃及国情和人民生活习惯的防疫方法,例如:日常常备免洗消毒液或洗手液,定时使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洗手;不用手触碰面部;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聚集;支持并鼓励正确佩戴口罩等等。

当记者问及魏晓琼收到来自驻埃大使馆的爱心“健康包”的感受时,她幸福地直言道“心都要暖化了,口罩,藿香正气,洗手液,防疫指南等应有尽有”,随后她更是真切向记者坦言道“越是在国外才更能深切的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强大和慈爱,无论每一位中国人身在何方,危难时刻都会有祖国母亲在背后支持保护着大家,可能也只有身在国外才会意识到自己是多么的爱自己的祖国,中国是多么的便利和现代化。身为一名在埃的文化使者,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身上艰巨的任务和沉重的使命,爱祖国不止停留在口头上,更要在行动上”。

最初的她以不足心态挑战命运,逆光飞翔;现在的她以空瓶心态一个人适应埃及生活,继续探索未知领域;未来的她以好奇心态不断提升自我,去体验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她在采访最后告诉记者:“我很感激这一年的所有经历和体验,都说喝过尼罗河水的人还会回来的,我还会再回去埃及的,因为那里有我满满一年的回忆”!

(原文刊载于《信阳师院报》第555期第三版)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