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龙:寒门学子感恩回馈,68天战“疫”初心依旧

2020-04-08 09:50:12  学习强国  本站编辑 

【学习强国】青春相框 |孔令龙:寒门学子感恩回馈,68天战“疫”初心依旧(2020年4月7日)

2月27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团省委副书记李丽在发布会上说道:“95后青年志愿者、信阳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四学生孔令龙,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成立了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他尤其关注家隔壁近90岁的一对老夫妇,在多次‘文火慢炖’的心理疏导后,他决定让老人全家视频连线在云端实现‘大团圆’,视频开通后,老人就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是对信阳师范学院大四学生孔令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听从党的号令,响应团的号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高度赞扬。

涌泉相报——资助大山寒门

孔令龙出身寒门,在国家和社会资助下得以读书,作为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身体力行,一线奋战。他和村干部一同先后走访76户贫困家庭,总行程600余公里。

当得知高三学子在疫情防控中,学习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贫困山区及艺术类学子时,他主动请缨,联系团鲁山县委副书记任尧禹、村长孔祥熙一起排查全县因疫情产生学业困难的学子。瓦屋乡大山深处,一个孩子父母双残,且母亲精神障碍,家庭条件贫苦,成绩优异,但没有手机上网课,靠借邻居手机学习。3月17日6点,带着第一时间募捐的1500元和母校一名老师匿名捐赠的新手机,他和任尧禹一同翻山越岭160里给小孩送去关爱,并用自身求学经历鼓励他坚强、刚毅。

音乐、美术、体育等艺术类考生考试在即,部分学子焦灼不安。他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信阳师范学院团委、教育科学学院相关领导汇报,联系信阳师范学院学科基础扎实、热心公益的16位艺术类师生,建立台账,给予20余位学子艺术课程指导。其中一位学生是鲁山县第二高级中学体育生,他说:“信阳师范学院是我高中就极力向往的大学,我很希望能够考入,也非常感谢学长,这次回来演讲,我深受鼓舞,我希望且坚信我继续加油努力,一定能够考上。”

还有一位江河厂高中高二学子,之前学业优异,后来因为家庭母亲重大疾病,父亲一人支撑起家庭,作为“男子汉”的他无心求学,想要退学打工补贴家庭。孔令龙跑到他的家中,和他慢慢地聊起了过去自己家庭的故事和现在创业的经历。

两个半天的沟通,学生家长嚎啕大哭:“我也不知道咋谢你了,你是俺孩子的恩人,你救了俺孩子,救了俺家庭,俺都是老农民,也比知道说他啥,他能去上学,你有文化,你救了他。”

慢慢地孩子同意像以前一样继续刚毅求学,孔令龙告诉他:“现在不晚,你只管努力去学,不要管结果如何,咱家可以的,你再辛苦一年,考到信阳师范学院,和我一起创业”。话说到学子心窝里,他也泪流满面:“考到信阳师范学院,和哥一起创业,像你一样去关爱更多寒门学子”。随后,为他安排信阳师范学院数学专业郭春苗、历史学专业王晨晨专项猛攻,为他补习落下的学科。

此后他又通过积极推动河南省福兴儿童福利基金会批准20余名学生申请的助学金。疫情期间,他用自己创业的资金,主动定点结对3户贫困家庭,手拉手帮扶学生至高中毕业。

身处家乡——为乡亲带“心理口罩”

在疫情发生之初,作为心理学人的他敏锐意识到:伤害不仅仅来自病毒,更多是心理问题。

他积极响应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加入河南青年志愿者大家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受河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在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6名博士的指导下,他和23位志愿者编辑“防疫心理指导手册”在各大权威平台转载,为广大群众戴上“心理口罩”。

在鲁山老家,他积极配合村干部工作,一天走访了村庄96户人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一位孤苦伶仃的五保户单身老人,年轻时因公伤残,政府安排其环卫工作以谋生计。疫情期间想为湖北捐款,而心有余力不足,深深自责,以泪洗面。

孔令龙走访得知耐心安抚老人情绪:“正是有像您这样默默奉献的‘螺丝钉’,祖国才能度过难关,赢得最终的胜利。我已经以您的名义‘一名受国家帮助的环卫工人’为湖北捐款,以后您缺什么,尽管联系我,想找人唠嗑,我家随时欢迎。”

心系信阳——为“故乡”募捐

毗邻武汉的信阳防疫物资告急,孔令龙心急如焚,虽全城禁严,而“家园失守”,他觉得作为信阳师范学院学子、大学生党员当挺身而出。

深夜,他紧急连线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贵杰、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牛洁楠,经过两个小时深入研讨,决定发起“华灏行动—信阳战‘疫’自愿募捐活动”。凌晨时分,教育科学学院各党支部纷纷响应,经过一天的战斗,共向社会募18805.28元。先后联络117家防疫物资销售厂商,凑齐了1200瓶消毒液,争取到医用防护服80套,并在第一时间将医疗物资送达母校。

学以致用——用知识筑铜墙铁壁

2月3日,积极参与“河南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孔令龙担任志愿团副总指挥。经过广泛动员,来自信阳师范学院、武汉大学等全国12省76所高校1312名青年大学生志愿者陆续加入。截至目前,志愿团队累计接待近3000人次。

2月16日,信阳师范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以教育科学学院团委牵头开展信阳师范学院“疫”线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手拉手志愿团,孔令龙任团长。

该活动义务为信阳及周边各级各岗一线防疫人员家庭提供“在线辅导”“关爱老人”等服务。志愿团建立台账,积极与团信阳市委合作,在信阳大别山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与信阳市多家医院进行精准对接,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受众面。

截至4月2日,有来自17个省1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60余名高校教师陆续加入战斗,累计接待3851人次,帮扶2463人次。服务团被团信阳市委授予信阳市第一批优秀志愿者团队。

采访到动情处,他哽咽道:“68天战‘疫’,成长与挫折同在,更多地是感激战‘疫’期间2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们的信任与支持,尤其是看到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和校长李俊为我点赞,都是莫大的安慰与鼓舞,让我坚持再坚持,志愿服务是我作为党员光荣的责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孔令龙作为新时代青年,正心为本,修身为基,奋力拼搏,回报社会,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