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抗疫中绽放光芒——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2020-03-30 09:43:51  中国产经新闻  本站编辑 

【中国产经新闻】让青春在抗疫中绽放光芒——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2020年3月27日)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祥和的节日气氛。
  2月13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倡导各高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根据自身条件,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南信阳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立刻行动起来,全校师生迅速掀起一波“疫”线家庭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为抗“疫”成立志愿服务队
  在信阳师范学院团委的积极号召下,信阳师范学院“疫”线家庭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火速开展。全校各院系学生积极志愿报名,在校大学生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回报社会。
  李博娅,是该校教师教育学院大三学生,也是此次活动的宣传委员。她告诉记者,学校举办此次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在校大学生自身价值,更能展现了一代青年学子的奉献与担当。所以大家踊跃报名,报名人数远超预期。
  该校提供的“疫”线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方案显示,本次活动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依托校方资源优势,利用专业特长,为信阳及周边地区一线抗疫家庭义务提供学业辅导、心理咨询、居家运动、关爱老人、艺术课程指导等线上服务,用实际行动为抗疫一线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同时,为了扩大宣传面,信阳师范学院团委还在信阳市卫健委团委的帮助下,主动与信阳市中心医院等医疗机构进行对接,积极与共青团信阳市委合作,在信阳市大别山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家庭建立联系,进一步扩大了服务范围和受众面。
  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大一学生李诗琪,也是本次活动宣传负责人。她向记者介绍,在本次活动中,该校大学生志愿者还积极邀请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朱桂琴,校团委书记王建旭,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贵杰等对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竭力保证团队专业性和服务质量。
  为“疫”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在疫情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警务和社区工作人员,基本没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和家人,特别是孩子线上上网课、线下辅导学习,成为他们工作的后顾之忧。
  看到他们为大家舍小家,信阳师范学院“疫”线家庭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们,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补位,结合中小学学生线上课业辅导的实际需求,承担起这些家庭孩子课业辅导的义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网络交流平台,如qq、微信、钉钉、电话等多种线上途径,为父母在抗“疫”一线的学生,安排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帮助孩子查缺补漏、解决学业疑难问题;关心学生心理变化,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采用一对一针对性辅导方式,教学细心严谨,受到广大家庭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根据自身专业为孩子分别提供课业和家庭辅导。体育类专业的志愿者,就帮助指导受助家庭成员居家运动,保持身体健康和积极心态;心理学专业志愿者,就为抗调一线人员家庭的老人或孩子,提供生活习惯及心理疏导、调节服务。
  据参加该活动的志愿者们反映,大部分抗疫一线的家长最关心的还是孩子的全面成长问题。志愿者们就在帮助辅导学生课业的同时,帮助孩子们全面发展,美术、舞蹈、音乐、书法、朗诵等一应俱全,使孩子们在快乐中成长。
  志愿者们在战“疫”中锻炼自己
  自信阳师院组织千名大学生、心理专家团、在线守护助力疫线家庭手拉手活动以来,报名的志愿者达1100余人,其中教科院就有720人。志愿者们共接待3000余名家长,成功帮扶1900余人、近1800个家庭。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3月16日,河南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进行第三批表扬的通报》,对32个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表扬。其中,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在推进和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重点表扬。
  某校在校高三学生张某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写道:“感谢你们,夜深人静的时候点灯为我指导,总是想各种方法帮助我,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做的一点一滴都让我很感动,谢谢你们的辅导,感谢贵校组织的活动。”
  不仅如此,还有不少家长和被辅导过的学生,为大学生志愿者们写来感谢信,以示谢意。
  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团委牛洁楠老师,也是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她告诉记者,自该院成立“疫”线家庭手拉手服务团以来,目前已上线39天,该团已确立职能部门8个,已成功对接政府部门、医院、媒体300余家,已接待3228人,涉及1800个家庭,辅导科目近3200科,成功帮扶1970人次。
  汇聚青春力量,发挥专业特长,助力抗“疫”胜利。信阳师范学院志愿者们在抗疫中凝聚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