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观快评:“时代楷模”张桂梅——实至名归!

2020-12-14 08:52:08  正观新闻  朱四倍 

【正观新闻】“时代楷模”张桂梅——实至名归!(12月11日)

“心里不愧”是个朴素的词汇,却也能让我们感受到无形的力量和价值,足以向社会传递更多的真善美,激发更多的榜样力量。

中宣部决定,授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称号。63岁的张桂梅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2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中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和它的创办者张桂梅校长,在2020年被媒体关注!

2002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山区教师,孑然一身、无儿无女的她立下了这样的誓言:“我想建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让这些山里的女孩们读书,让她们走出大山……”这是一个充满了理想主义的故事,也是洋溢着英雄情怀的故事。

“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 张桂梅说,如果能培养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这样的事迹、这样的见识,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景仰,得到网友“实至名归”的真诚评价。“实至名归”就意味着崇敬有加乃至顶礼膜拜,意味着直抵人心的力量。这在一个多元的社会中是不容易做到的。

我们可以想象张桂梅一路办学历程中的艰辛和委屈,更可以想象她面对首批94名贫困女孩走进女子高中校园时的高兴和激动。照亮女孩的人生之光,也感动着我们日益世俗的神经和灵魂!从初建校时的94名学生,到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支撑女子高中的是照亮黑暗的那道“光”。张桂梅值得拥有我们送上的掌声和鲜花,而“实至名归”的褒扬则是对张桂梅最好的时代回应和评价。

事实上,张桂梅在现实中也遇到过困惑,张桂梅曾说,“有人说我爱岗敬业,有人说我疯了,也有人说我为了荣誉。有人不理解,一个人浑身是病,却比正常人还苦得起。支撑着我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我直面这片热土时,心里不愧。”

“心里不愧”是个朴素的词汇,却也能让我们感受到无形的力量和价值,足以向社会传递更多的真善美,激发更多的榜样力量。

人们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殊不知,这并不是一个事实判断,有着道德万能主义的嫌疑。尽管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遵守道德规范进而做一个好人的道德愿望,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榜样。并且,伴随相对主义、多元主义和世俗主义在当下的突进和滋长,理想主义和普遍主义价值观有着明显式微的迹象,正因如此,在个体日益注重和追求感性生活,强化和张扬权利的时代话语背景下,张桂梅舍弃小我为大我的实践,为我们树立了时代楷模的高大形象。撇开社会评价不谈,张桂梅的时代楷模形象最主要体现在一个“真实”上,“真”和“实”成为她打动我们内心有些僵硬、精神有些麻木的一道光,也使其具备了时代楷模所拥有的时代效应。越是打动人心的,越是可亲可敬的。

多元的时代呼唤建立新的榜样典型。楷模、榜样的力量在于她的时代性和真实性。春秋时期,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路救助了一位落水者,被救的人竟将一头牛送予他,子路欣然接受。孔子得知,大加肯定,并且断言:鲁国人民从此必将争先恐后地拯救“溺者”也。这启示我们,应给予时代更多的精神和物质激励,亦要与时俱进,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的榜样楷模。

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人只能用人来建树”,因为“只有人格才能影响到人格的发展和规定”。让我们共同为时代楷模张桂梅喝彩,也呼唤更多的时代楷模涌现!这是个体之幸、社会之幸!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