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倡导“四种文化”靶向纠治“四风”

2021-03-25 15:47:09  中新网  张因祥 李东晓 

【中新网】信阳师范学院:倡导“四种文化”靶向纠治“四风”(2021年3月25日)

2021年年初,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信阳师范学院和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50所高校喜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一起成为河南省3所获此殊荣的高校之一。

走进绿围翠绕、错落有致的信阳师范学院,文明新风扑面而来。3月23日,该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验,牢固树立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自觉自信。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倡导“四种文化”,靶向纠治“四风”,为实现学校党建与事业“两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倡导“崇实”文化,纠治形式主义。“厚德崇实、善学敏行”是信阳师范学院的校训,凝聚着该校40余年致力培养诚实、扎实、踏实、朴实“四实”人才的孜孜以求。而今,崇尚实效早已成为信阳师院师生共同的精神气质。崇实重效、狠抓落实以反对形式主义,是信阳师范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一是主体责任压紧压实。年初对全校二级单位处级领导班子分类分批进行廉政谈话,听取各单位负责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对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进行测试。定期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宗教工作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四项责任”“八项任务”“三项制度”。二是政治监督有力有效。推动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完善惩防体系和内控机制。开展教育扶贫学生精准资助专项督导检查,确保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专班,对处级干部在岗值守情况和“322”工作法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推动省委、省政府“十个坚决到位”落地生根。三是日常监督精准聚焦。紧盯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对干部选拔考核、教师(辅导员)招聘、教师职称评审、招生考试录取、资产设备招标等工作进行有效监督。采集全校处级领导干部的奖惩情况、拒收或上交礼金礼品情况、家庭车辆情况等信息,进一步完善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倡导廉政文化,纠治官僚主义。2018年4月,信阳师范学院成立大别山廉政文化研究与教育中心。迄今,该中心获批河南省廉政研究专项4项,在《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文化研究》《领导科学》等刊物发表廉政论文20余篇。崇廉尚洁、风清气正以反对官僚主义,在信阳师范学院蔚然成风。一是廉政宣传教育成绩突出。通过网站、微信等平台转发中纪委、省纪委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实践成果和廉政典型300余条次。组织参加全省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征文活动,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二是警示教育覆盖全体党员。印制《河南省教育系统以案促改警示篇》340余册,配发至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和教工党支部书记。全校各级党组织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累计开展警示教育2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近3000人次。三是以案促改成效显著。重点筛选高校带有共性问题的20个典型案件,建立和完善了典型案例库。下达以案促改通知书4份、监察建议书2份,开展监督检查6次,排查风险点264个、查纠问题275个,修订和新制定制度122项。2020年11月,河南省高校纪工委书记、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朱俊峰对该校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做法、成效和特色亮点给予充分肯定。

倡导红色文化,纠治享乐主义。信阳师范学院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高校联盟的发起者和秘书长单位。学校依托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等科研平台,深入挖掘鄂豫皖苏区的红色资源,讲好“四个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反对享乐主义,营造了弘扬红色文化、续写红色篇章的浓厚氛围。一是以红色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学校将红色基因植入课堂教学和“三全育人”体系,协调推进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五位一体”红色育人模式。深入推进红色文化研究,建立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牵头成立大别山精神研究院,对大别山精神进行研究阐发和普及。二是以“红色之旅”开展育人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罗山县何家冲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新县许世友将军墓等地开展参观学习、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和“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形成了由“视”(参观革命遗址、博物馆、纪念馆)、“听”(听报告和革命故事)、“唱”(唱革命歌曲)、“演”(演红色剧目)、“读”(读红色经典)、“走”(重走长征路)、“研”(研究红色文化)为主要形式的红色实践教育模式。三是以红色文化凝练大学精神。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精神,出版《血染大别山》等著作10余部,原创红色话剧“三部曲”成为红色文化教育新品牌;创作系列英烈故事精品,荣获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一等奖;举办大别山大学生微电影节,吸引100余所国内外高校参加;以红色精神为内核,打造德育品牌“德育五个一工程”,获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倡导节俭文化,纠治奢靡之风。自1975年建校伊始,数代信阳师院人立足大别山革命老区,艰苦创业、不懈奋斗。从上世纪90年代在全省高校率先启动文明单位创建,到新时代率先出台22条措施保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信阳师范学院以倡导节俭、制止浪费反对奢靡之风,走出了一条文明发展之路。一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访谈调研等方式,对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修订《信阳师范学院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二是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印发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告知书,狠刹餐饮浪费之风。三是坚守重要时间节点。在清明、五一、中秋、国庆和2021年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学校主页发布通知,开展专项督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防控、过节不忘纪律,做到安全、文明、廉洁过节。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