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2021-04-12 16:13:50  光明日报  王超 

【光明日报】信阳师范学院:“行走的”思政课,让党史学习“活起来”(2021年4月11日)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起来……”4月9日下午,一队信阳师范学院的学生高唱当年回响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歌曲,来到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参观革命纪念地,致敬先烈战斗过的地方,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身临其境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鄂豫皖苏区根据地是我们党的重要建党基地,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何晓坚老师告诉同学们,今天就是要通过情境教学,重温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党领导大别山区军民创造“28年红旗不倒”的革命奇迹,感悟用鲜血和生命锻造的“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同学们一边参观学习,一边回顾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创性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历史时代背景。《新青年》实物展柜吸引了他们,《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个个穿越历史风云的篇章,通过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站在历史潮头的探索勇气与使命担当。

大别山革命根据地艰苦卓绝的斗争并不遥远,共产党员程儒香面对酷刑坚贞不屈的感人事迹到三年游击战争时战士们在艰难困苦中仍然“精神饱满把歌唱”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学们说体会到了具体生动的信念坚定,在皮定均将军的照片前,师生一起重读在中原突围时皮定均接到“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命令后写下的日记,真切感受到将军胸怀全局、不怕牺牲的精神;在大别山人民推车送粮、制鞋做袜、养护伤员、倾其所有拥护红军的展板前,同学们驻足细看、窃窃交流,纷纷谈到对课堂上学习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重要论述的理解更深刻了;在“千里跃进伟大壮举”展前,同学们通过历史照片、电文手稿、形势图、回忆录、日记、数据统计表等文献资料,感受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艰苦历程,加深了对“勇当先锋”的感悟。

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红色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同学们认真倾听,积极讨论,交流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纷纷表达了对本次情境教学模式的喜爱,通过“体验式”学习,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了解,加深了对大别山精神的感悟,对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的极端重要性也加深了理解,深受震撼,倍感振奋

据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创新方式方法,突出“两大特色”,即实践特色和创新特色,持续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通过组织师生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开展情境党课,讲好“四个故事”,引导师生体验感悟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