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研发中心建设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记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师范学院茶学专业教师张伟

2022-12-26 17:36:16  信阳日报 

【信阳日报】聚焦研发中心建设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记河南省科技特派员、信阳师范学院茶学专业教师张伟

□本报记者 冯康松

张伟,中共党员,信阳师范学院茶学专业教师,华中农业大学茶学博士,2015年被河南省科技厅选派到固始县担任科技特派员。多年来,在信阳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张伟团队把人才、技术、平台、成果等优势,毫无保留地支持给茶企,着力攻克制约茶企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研发机构建设有突破

自《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推动高校与规上工业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的通知》下发以来,张伟团队与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茶叶加工与资源化利用研发中心”申报和建设工作,先后向省教育厅报送了高校参与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调度台账7次,开展研发中心推进工作42次。在茶叶加工智慧化及新产品研发、茶树种质资源创新利用、茶类项目、专利技术培育和申报、茶叶质量安全控制、茶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近日,双方在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对接平台顺利完成了“茶叶加工与资源化利用研发中心”对接工作,并在企业挂牌。研发中心占地5100平方米,已累计投资1370万元,研发的信阳毛尖智能化生产线,使信阳毛尖迈入“凭经验做茶”到“看数字做茶”的新时代,实现自动化、清洁化、连续化生产,促进信阳毛尖品质再提升。该条生产线,也是河南省屈指可数的信阳毛尖智能化生产线之一。

科技成果转化有进展

茶树育种是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对品种创新、结构调整、茶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信阳蕴藏着江北茶区特有的抵御环境胁迫的优异茶树基因,是世界茶树种质资源的基因宝库。在“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和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张伟以信阳茶树品种作为接穗,利用自然界茶树资源的多样性,促进茶树优异基因的开发和利用,育成茶树无性系品种,在产量、品质、抗逆性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种茶树品种选育方法”等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丰富了科技成果源头供给。

茶园基本建设,改造衰老茶园,必须从茶树本身进行,挖除衰老茶树,栽种新品种。这种方法劳动力投入大,收益慢,从育苗至成园需3年以上时间,绝大多数茶企和茶农主观上都不乐意。针对这一问题,张伟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积极向信阳师范学院科技处、市科技局、固始县科工信局汇报,取得政策支持。与此同时,张伟团队主动和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信阳豫茗茶业有限公司、商城县金刚碧绿茶业有限公司等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对接,取得示范支持。在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运作下,张伟团队和受援企业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协议、技术转让合同,实现了“一种茶树品种选育方法”等3个技术专利的转化工作,合同金额200万元。与受援企业结成成果转化共同体,采取科学的栽培和农艺措施,扩大良种数量,制定良种繁育生产技术规程,使示范推广的茶树良种从面积、产量到品质,形成茶农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让茶企对科技成果“接得住、用得了”,落地生“金”。

产学研合作有新示范

为把科技成果、适用技术和合作经验示范推广到茶叶生产实践中,促进创新要素向受援企业聚集,让服务能力更加专业化,2022年度,张伟团队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3项,签订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2项,树立基地标牌1个,带动企业增收412万元。与商城县金刚碧绿茶业有限公司合作申报并获批了“信阳市金刚碧绿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陕西福青山茶文化有限公司签订“科学家+工程师”人才项目,与信阳豫茗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河南省茶产品开发与资源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制定“龙山碧芽茶”“商城雪芽茶”企业标准2项,协助河南省茶树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制定信阳市地方标准《茶树花加工技术规程》。

随着绿茶制作技艺(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44个子项目之一,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茶科技、茶文化联动促进信阳茶产业发展,迎来绝佳机遇。下一步,张伟团队还将继续从关键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文化赋能产业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通过茶文化茶科技合力,打通科技与经济发展通道,实现茶企价值提升,形成传统制茶技艺保护传承与创新运用的“信阳范本”,为“美好生活看信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