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路径

2022-12-19 17:47:1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路径

科技特派员是科技成果产生的重要源头,也是直接面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的生力军。为进一步促进创新要素向受援企业聚集,日前,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张伟坚持需求导向,锚定“专家主导、平台运作,企业示范”关键环节,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的领头羊作用,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有效途径,实施专利成果转化3项,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茶树育种是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对品种创新、结构调整、茶园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信阳蕴藏着江北茶区特有的抵御环境胁迫的优异茶树基因,是世界茶树种质资源的基因宝库。在“大别山特色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和河南省茶树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科技特派员张伟以信阳茶树品种作为接穗,利用自然界茶树资源的多样性,促进茶树优异基因的开发和利用,育成茶树无性系品种,在其产量、品质、抗逆性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种茶树品种选育方法”等发明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丰富了科技成果源头供给。

图片

茶园基本建设,改造衰老茶园,必须从茶树本身进行,挖除衰老茶树,栽种新品种。这种方法劳动力投入大,收益慢,从育苗至成园需3年以上时间。绝大多数茶企和茶农思想上不乐意做这样费时费力的工作。针对这一问题,科技特派员张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积极向信阳师范学院科技处、信阳市科技局、固始县科工信局汇报,取得政策支持。主动和河南九华山茶业有限公司、信阳豫茗茶业有限公司、商城县金刚碧绿茶业有限公司等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对接,取得示范支持。在信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平台运作下,和受援企业签订了科技成果转化协议、技术转让合同,实现了“一种茶树品种选育方法”等三个技术专利的转化工作,合同金额200万元。

科技特派员聚焦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高质量成果,让服务能力更加专业化。科技部门在转化平台建设、技术市场配套政策等方面加强联动,打通科技与经济发展通道,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受援企业积极推进技术要素流动和示范,提升转化成果效能。成果需求侧、供给侧、服务侧协同,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提升了科技服务成效。

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张伟将与受援企业结成成果转化共同体,采取科学的栽培和农艺措施,扩大良种数量,制定良种繁育生产技术规程,使示范推广的茶树良种从面积、产量到品质,形成茶农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让茶企对科技成果“接得住、用得了”,落地生“金”,从而有计划的实现低产或衰老茶园茶树品种更新,满足茶产业发展的需要。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