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四位一体”育师范人才

2023-03-16 09:17:29  中国教师报  赵 婧 温 昕 

信阳师范学院:“四位一体”育师范人才

赵 婧 温 昕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对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的要求,切实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师范生培养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践育人指示要求,立足高师院校师范生培养,创新构建“四位一体”师范人才培养模式。力求在当前基础教育“双减”政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促进师范生全面发展,培养不仅具有过硬的专业素养与教育教学技能,更具有坚定的职业认同感与高尚师德情怀的“四有”好老师。

    夯实基础,“生活·实践”教育引方向。“生活·实践”教育理论以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哲学、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为理论基础,是源于生活与实践的教育,是通过生活与实践来实施的教育,也是为了生活与实践的教育。当前,生活与教育脱节、社会与学校脱节、教学与实践脱节的现象在高等教育中相当突出,我们意识到“生活·实践”教育理论是与现代社会育人方式转变相适应的、更适合当前国情的教育理论,是克服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教学与实践能力脱节问题的一剂良药。为此,项目组成立工作小组,统筹研究工作,学习“生活·实践”教育理论,围绕课题开展课例研究、案例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等,力求在全面深刻理解“生活·实践”教育内涵与特点的基础上,将“生活·实践”教育理论运用到本科高校师范生培养的具体实践中,构建培养目标复合化、课程体系动态化、教学过程互动化、教育资源共享化、教学评价综合化的师范生人才培养体系。

    注重创新,“四位一体”模式育人才。在师范生培养的一线教学中,我们总结出适合本专业师范生教育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创新模式:高效课堂、小组活动、社团实践、教学比赛。

一是打造师生和谐互动的信息化高效课堂。一方面借助数字学习平台,融合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和云教育,打通理论与实践教学、线上与线下教学;另一方面有效吸收优秀课程资源,实行混合式教学、探讨式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从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转变。

    二是人人参与小组活动。“四位一体”模式中的小组活动包括读书分享、陶行知教育理论学习、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书评写作和科研项目研究等,相关作业和汇报均以小组讨论、小组合作的形式呈现,学期末相互评比,所有学生必须承担相应的任务,真正实现人人参与。这样的小组活动可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培养学生合作共享的精神,锻炼学生的领导力与组织能力。

    三是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文学院与信阳市羊山外国语小学东校区、羊山实验小学、羊山中学等学校达成合作,定期带领师范生深入中小学教学一线进行实训,观摩一线教师的优质课;开展“炎黄文化小先生”行动,由师范生具体指导中小学生当“小先生”,传播炎黄文化;参与课后服务,师范生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在中小学校园里进行教学实践,既锻炼了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又服务了一线教学,有效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四是组织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可以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团队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院、学校的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直至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微格教学技能大赛四个级别的比赛,通过比赛促进师范生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从而提高师范生专业素养,培养拔尖人才。

    “四位一体”师范生培养模式提升了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的教师教育专业化水平,不少师范生在各级赛事中荣获各类奖项,职业荣耀感得以激发,教育情怀进一步提升,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未来,文学院还将从构建“师生共同体”、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优化师范教育课程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发展“四位一体”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应基础教育改革需要的师范人才。

(作者单位均系信阳师范学院)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