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争辉:更好的教育筑就更好的中国 更好的教师成就更美的人生

2018-09-05 09:14:37  新闻中心  宋争辉 

编者按:师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是学生的引路人,更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河南日报》(9月5日)撰文“更好的教育筑就更好的中国  更好的教师成就更美的人生”,向广大教职工致以最美好的祝福,向全省百万教师致以最真诚的问候。现予以转载。

0000宋争辉2015.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中国有2.6亿名在校学生和1500万名教师,河南省有2600余万名在校学生和160余万名老师。教育之于国家、民族和个体发展都是神圣的事业,更好的教育筑就更好的中国,更好的教师成就更美的人生。

 教师孕育国家的未来,教师承载民族的梦想。荀子是第一位全面阐述教师地位与作用的教育家,“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更对教师地位问题进行了深刻阐释:“礼者,所以正身也;师者,所以正礼也。无礼何以正身?无师,吾安知礼之为是也”。发展到今天,我们国家不仅从法律的角度张扬了教师的地位和价值——“教师节”,而且从文化的立场进一步彰显了教师的作用和尊严。

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教育在本质上是一种权威的活动。在信息时代,教师以知识掌握者的权威形象似乎正在受到挑战,但我们对优秀教师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优秀教师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任何教育技术手段的变革都无法改变我们对教师的崇尚和尊重,相反,正是社会的大变革大发展,让我们更加关心教育,关注教师。教师的地位不仅仅体现在工资待遇上,更体现在国家对教师的态度上,体现在社会和教师如何对待教师的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师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他的心目中,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是学生的引路人,更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信阳师范学院校内的“一棵树广场”被学子追捧和教师点赞,镌刻其上的“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更是直抵师生之心。在我们的节日——教师节到来之际,作为信阳师范学院的党委书记,向全省百万教师送上最真诚最美好的祝福——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您们辛苦了!中原更加出彩的奠基人,你们辛苦了!

教师的作用和责任在新时代更加突出,教师的尊严和价值在新时代更被呵护!让我们一道为更好的教育筑就更好的中国,更好的教师成就更美的人生而奋力前行!

编辑:朱四倍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