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信息】信阳师范学院创新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7-06-19 11:28:46  新闻中心  本站编辑 

编者按:日前,《河南教育信息》(第二十一期)以“信阳师范学院创新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题,对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新思路进行了详细报道。文章从“党政双挑‘探路子’”“业务骨干‘进班子’”“双带头人‘压担子’”三个方面,总结了我校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运行和活动方式,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新方式新方法。现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信阳师范学院创新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信阳师范学院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实二级学院分党委党建主体责任,探索推行二级学院业务副职党政双肩挑、业务骨干进二级学院党委班子和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运行和活动方式,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党政双挑“探路子”。实行二级学院业务副职党政双肩挑是健全基层党委集体领导、切实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探索。2017年,按照“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双岗双责、协同配合”的总要求,学校全面实行二级学院党员业务副院长兼任分党委副书记,建立健全党政集体领导、共同决策和互相监督的机制,压实二级学院分党委政治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基层分党委(党总支)换届过程中,坚持政治、业务“双精双强”标准,选优配强分党委领导班子。在分党委设有一名专职副书记的基础上,明确要求一名党员副院长兼任分党委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好党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政分工合作机制,夯实了二级学院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主体责任,走出了一条具有学校特色、操作性强的基层领导班子建设新路子。

二、业务骨干“进班子”。实行二级学院业务骨干进分党委领导班子,是增强基层班子活力、提升整体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2017年,着眼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学校本着“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原则,在二级学院分党委领导班子配备上,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业务骨干进入分党委班子,根据工作需要担任分党委委员职务,参与学院分党委领导工作,并纳入学校党政干部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在今年的基层分党委(党总支)换届中,经过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开选举等程序,25名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群众基础扎实的党员业务骨干走上了分党委领导岗位,进一步优化了班子结构,扩大了分党委班子的基层覆盖面,为党内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双带头人“压担子”。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是新形势下培养青年干部、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新方式,是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增强组织活力的新抓手。2017年,学校在基层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上,坚持选优配强原则,实施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探索把有一定业务基础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热心基层党建工作的学术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年初以来,校党委在充分调研、了解摸底的基础上,结合各教学单位实际,面向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遴选了45名热心基层党建、业务工作突出、发展潜力较大的党员业务骨干进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明确了工作任务,压实了担子。同时,安排校领导直接担任联系人,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努力将他们培养成为基层党建与业务发展“双好手”、立德树人与教学科研“双能人”。下一步,学校将实行“双带头人”动态管理,通过严格考核,建立健全退出机制。

编辑:王超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