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着力建好“四朵云” 全面助力毕业生就业

2020-06-08 18:34:46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教育厅】信阳师范学院:着力建好“四朵云” 全面助力毕业生就业(2020年6月4日)

2020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多种因素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互交织重叠,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让毕业生及早就业的明确要求。信阳师范学院认真研判形势,及早科学谋划,主动担当作为,完善政策举措,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更新完善就业指导服务形式,积极拓展就业信息渠道,及时开展网络就业招聘会,全力为毕业生及早就业保驾护航。

一、抓紧“云”指导,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

疫情发生以来,积极组织327名心理学专业师生第一时间加入由河南省心理学会、信阳市心理学会组织的“河南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作为中坚力量与其他高校志愿者一起面向全国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接待心理援助1145人次,最大限度疏解毕业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加强线上就业指导,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为毕业生推送求职案例,开通就业指导热线,及时解答毕业生就业方面的问题,帮助毕业生做好特殊时期心理疏导和求职规划,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形势,及早做好就业准备。

二、抓实“云”课堂,引导毕业生做好就业规划

统筹安排本学期就业指导线上课程,精心遴选一批国家级精品慕课,通过超星网络学习空间进行网上授课,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利用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云平台开通的“微指导”功能,免费共享优质就业创业指导网络精品课程;及时组织学习教育部就业指导专题课,帮助毕业生分析当下就业形势和行业就业趋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教育引导效果,通过校友成长案例、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等方式引导毕业生做好就业规划,破解就业过程中出现的慢就业、不就业等难题。

三、抓牢“云”服务,协助毕业生投身求职实践

根据毕业生的实际需求,及时更新服务形式。在线远程办理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就业证明材料、升学/出国(境)相关手续等,采取信函、传真、拍照或扫描发送电子图片等方式进行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采取“线上(或函件)申请+快递寄送”等方式办理改签、补办《就业报到证》手续;开设受理材料专用邮箱,如数据邮箱、招聘邮箱,确保及时接收、审核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办理信息,实现线上招聘、信息咨询、业务办理;与麦可思、北森等机构合作,为毕业生免费开通大学生职业测评与规划平台专属服务,联系新东方等机构为准备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毕业生开展免费网络指导课;针对“就业难”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一人一策”分类帮扶措施,协助他们申请求职创业补贴,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技能指导和精准推送就业信息,解决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

四、抓好“云”招聘,护航毕业生及早及时就业

积极拓展就业市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发送毕业生调查问卷6000余份,掌握分析毕业生就业心理状态和就业意向;每天汇总各级部门主办的各类就业信息,主动联系邀请参加学校网络招聘会,推介毕业生;根据专业特点整理收集就业信息,按照毕业生求职目标分类筛选各类岗位信息,定点推送到相关专业毕业生,实现供需精准匹配。及时开展网上招聘会,协助毕业生及时及早就业。共举办“空中双选会”2场,网络专场招聘会2场,网络宣讲会22场,通过QQ群、微信群、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平台推送就业信息537条,提供就业岗位36596个,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