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开展系列扶贫帮扶活动

2020-10-21 09:11:09  河南高教 

【河南高教】信阳师范学院开展系列扶贫帮扶活动(2020年10月19日)

信阳师范学院将继续扛稳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做好各项帮扶工作。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10月16日,信阳师范学院—潢川县结对帮扶顶层推进会在潢川召开。

该校校长李俊表示,学校将继续扛稳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做好各项帮扶工作。一是精准对接帮扶需求,进一步优化帮扶举措,稳固提升帮扶成效。二是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开展潢川“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和城市功能定位等重大课题研究,为潢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科技帮扶、产业帮扶、培训帮扶和产销帮扶,带动企业和农民增收增效,为潢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根据工作安排,信阳师范学院开展了系列扶贫活动。

扶贫 扶志 扶智,信阳师院书法家走进潢川县农村农户

10月16日,“扶贫扶志扶智——信阳师院书法家走进潢川农村农户” 活动在潢川县仁和镇凌集村大别山农民书画协会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刘根货教授、单刚教授,书法专业教师张峰等和潢川县农民书法家参加了活动。

在大别山农民书画协会,信阳师范学院书法家与潢川县农民书法家挥毫泼墨、切磋技艺、座谈交流,“精准脱贫”“扶贫扶志扶智”“奔小康”“人寿年丰”“耕读传家” “岁不我与”等一幅幅优秀的书法作品,既展示了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传承了国粹,又为扶贫扶志的伟大实践注入文化的力量,彰显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文化担当。

在仁和镇谈围村,刘根货、单刚将装裱完成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书法作品赠送给已脱贫户孔令鹏、向泽贵手中,充分发挥文化扶贫作用,提振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 “精气神”,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文化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加速器,坚定了困难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信阳师院大学生化身“带货主播”助力潢川脱贫攻坚

“小龙虾是我们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潢川县的小龙虾你更值得拥有,这里的小龙虾采用‘虾稻共作’的养殖方式,绝对的无污染、无公害……”

10月16日至17日,信阳师院以“爱心助农,公益直播潢川行”为主题,组建大学生直播团在潢川县河南澳嘉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公益直播带货活动。潢川县是信阳师院对口帮扶县,为帮助当地村民解决销售难的问题,组织大学生成立直播团队,深入潢川县了解当地特色产品,通过抖音平台对外直销。本次销售的产品包括信阳毛尖、小龙虾、春申酥、红糖糍粑、大桃酥、茶饼、面粉、芝麻等多个种类。直播期间,上万人参与活动,点赞量超过10万次,为外界了解潢川及潢川产品打开了新大门,为增加村民收入提供了新途径,为服务当地,促进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增加了新动力。

在潢川县黄湖农场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黄湖农场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对进一步挖掘干校文化,弘扬五七精神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校地联合办学树立了典范,为宣传黄湖、推介黄湖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并希望校地双方共建共育,为学校和黄湖建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一方面为黄湖农场提供智力支撑、人才支持、加强宣传和扩大影响搭建了新的平台,另一方面为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好黄湖农场的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深入一线,深入实践提供了新的载体。通过社会实践基地这个“枢纽站”,即服务黄湖农场,推动经济发展,又引导学生勇于实践,成长成才,实现“双赢”局面。

切实抓好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

一个月以来,以潢川土特产店、“扶贫832平台”、“供销e家扶贫”微信小程序为主要消费渠道,学校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校工会利用“十一”和中秋双节为教职工采购福利物品的契机,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以每人515元的标准向1900位职工发放潢川土特产店提货卡,鼓励优先采购学校定点扶贫万营村绿色、无公害“稻虾共作大米”。新学期开学,后勤服务总公司按照本年度年购计划,通过“扶贫832”集中采购友利粮业米、面等农副产品合计11万元。

2020年1-8月,学校师生自发在潢川土特产店消费金额达13.5万元。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期间,截至10月10日,师生自发购买金额达21.2万元。充分利用潢川县红色文化资源,倡导师生赴潢川县开展文化消费。科技处、档案馆、旅游学院等单位在潢川县黄湖农场(原团中央“五七干校”)开展红色教育,助力消费达4万余元。截至10月,学校2020年消费扶贫金额达162.3万元,其中,校地结对帮扶潢川县达145.5万元。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