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炎黄学高端论坛在河南郑州举办

2020-11-02 16:32:33  光明地方  崔志坚 丁艳 朱四倍 

【光明地方】首届炎黄学高端论坛在河南郑州举办(2020年11月2日)

10月30日-11月1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信阳师范学院共同举办的首届炎黄学高端论坛在郑州举行。

本次论坛议题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炎黄学概论’座谈”“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炎黄学学科群建设的策略、路径和方法”“中原学与炎黄学之关系”等。在研讨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王魏、王震中,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以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河北师范大学教授沈长云,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炳海,西华师范大学国学院院长伏俊琏,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杨华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畅谈炎黄学研究的真知灼见,有共鸣,也有争辩,有碰撞,也有共识。刘庆柱建议在研究中加入遗传学最新成果;任大援建议做到文明互鉴,一以贯之和重视文明基因;王巍希望更多吸收考古学的资料,增强《炎黄学概论》一书的说服力;徐光春认为黄帝和炎帝是我们的人文始祖,炎黄是个符号,是炎黄文化的代表,表示既要搞教学版《炎黄学概论》,也要搞大众版《炎黄学概论》;李炳海指出,有的地方还需要减,有的地方需要加,对炎黄文化研究要有个动态的、历史地把握;杨华认为研究炎黄应该把问题分层次,科学设定学科核心的问题和边界以及建设路径,建议把炎黄学放在中国史下面的专门史中;沈长云指出要实事求是,坚决避免概念的混淆。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