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关于对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的紧急提醒》落实情况报告

2021-11-16 15:29:37 

省教育厅:

11月13日,接到教育厅《关于对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的紧急提醒》文件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学校疫情防控总指挥、校党委书记王文鹏和校长李俊,副校长、常务副总指挥刘彦明进行了报告,指挥部领导要求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现将我校推进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进入应急状态

1.迅速安排部署。面对突然来袭的本轮疫情,我校迅速启动应急防控机制,立即进入应急状态、临战状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在思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杜绝麻痹松懈,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决策部署,把师生健康放在首位。11月6日,学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信院疫防指办〔2021〕16号),11月9日,发布文件《关于从严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信院疫防指办〔2021〕17 号),要求各单位迅速传达,落实落细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健康。11月13日,学校接到《关于对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的紧急提醒》通知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副校长刘彦明第一时间转发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群中,亲自组织大家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11月15日,按照学校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李俊指示精神,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就如何落实好相关规定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

2.健全工作机制。学校进一步健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从8月1日起成立了新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党委书记、校长任总指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工作专班;各二级单位成立了各自的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形成了学校--专班--部门/学院--学系/科室/班级“四级指挥协调网络”,确保学校的每一道指令都能第一时间传递给每位师生员工。11月8日,我校召开疫情防控学生工作专班会议。刘彦明传达了上级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指示精神,对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1月9日,副校长胡海华主持召开淮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淮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11月14日,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关于对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的紧急提醒》精神。

3.压实工作责任。建立疫情防控“一把手”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追责问责机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本轮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扛稳政治责任,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严格落实“一校一院”工作要求,加强医校对接,建立上下贯通、职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校一院”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校医院不断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和巡查,全力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4.强化值班值守。学校坚持把24小时值班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日常工作,实行每天由校级领导带班,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24小时全天候在岗值守的“三级值班带班制度”,要求带班校领导全天候在校内带班,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信息,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现场处置,保证疫情防控信息上下通达、左右贯通。严格值班纪律,明确对因脱岗、迟报、漏报、瞒报有关信息等造成工作贻误的值班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二、严格校门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1、校园实施封闭化管理。从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保卫处就在校园网主页发布《关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校园实行封闭化管理。除南大门(学校正大门)外,其余校门一律封闭。师生员工、后勤服务工作人员、进入校园、在校内居住的校外人员和教职工家属等出入校园均需查验证件或相关证明;外来人员和无关车辆禁止进入校园,因工作、生活需要出入校园的,须有相关二级单位提前出具情况说明,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登记本人身份信息、联系方式、接种疫苗情况,测量体温正常、行程码显示绿码者方可进入校园。有疫情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一律不得进入校园。近期学校进一步严格落实《关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加强门卫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规范信息登记、精准扫码测温、全面清洁消毒等流程;把好校门关,外卖配送、快递、 房屋装修以及无关人员、车辆不得进入校园,做到了入校人员身份核验全覆盖、无遗漏。

2、加强教育引导,夯实学生管理。一是严格执行学院、学生处、学校疫情指挥部三级外出审批管理制度。要求在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本专科学生由班级、学院、学生处审核把关,研究生由导师、学院、研究生处审核把关、留学生由国交处审核把关,教职工由学院、人事处审核把关,最后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单位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值班制度,要求做到从严外出审批,做好值班,值班期间手机24小时开机,配合学校保卫处做好有关学生外出紧急情况的处置,确保一周七天,每天四人值班。真正做到学生“非必要不出校”,做到严防死守,严格闭环管理、把好校门关,切实做到我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二是教育引导学生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倡导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三是教育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让人人牢记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四是教育引导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等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传谣不信谣,正确引导同学中的舆论走向。五是提醒广大学生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加衣物保暖,增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体质,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

3、严控线下聚集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暂缓或取消校内各类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严格报批, 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学校暂停线下文艺演出、节庆、展会等大型活动,停止所有线下大规模会议、培训等。

4、加强学校周边管理。信阳学院出现了密接者,学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完成了《大复山周边物理改造工程》,在大复山周边安装了围挡、监控,安排专人24小时巡逻,彻底阻断了无关人员经由大复山进入我校的路径。

三、做好健康管理,全面摸排师生员工健康信息

1.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制度,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信息。学校严格落实传染病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认真落实传染病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风消毒制度、环境卫生检查和免疫预防接种查验制度,切实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校医院门诊分诊制度,实行首诊负责制度,落实发热病人信息登记、报告、监督和追综制度。从今年8月1日至今,学校先后开展6轮大规模、全校性排查,认真筛查师生旅居史和健康信息。坚持每天打卡,“一人一档”制定健康台账,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全覆盖无死角的人员信息网络。

2.强化重点人群管理,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我校对校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了全面培训,特别是疫苗接种、核酸采集、应急状况处理等,均已达到科学规范的操作要求。对于后勤服务人员,既耐心教育又严格管理,每天通过“后勤人员两摸清打卡小程序”健康打卡,精准掌握每名后勤人员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积极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校医院积极组织力量参加市区卫健委组织的医务人员核酸采样培训,医疗垃圾处置培训工作和全员核酸检测组织、协调培训工作。2轮8人次参与了信阳学院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为随时可能开展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储备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

四、强化服务保障,注重人文关怀

1.全面检验学校应急保障系统。对全校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和管理监控系统、消防控制系统、车辆限速系统运行良好;迅速组建疫情防控医疗组、药品、防护物资采购组、信息接收排查组、健康教育宣传组,对防疫物质和基本生活物质的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校医院、后勤服务总公司等部门对校园开展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对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宿舍、开水房、浴池、商铺等地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教室、实验室等场所的空调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要求,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校领导多次带队对学校大门、校医院、值班室、监控室、实验室、学生自习室、学生宿舍、谭山书院等关键部位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2.加强人文关怀,强化心理疏导。学校景明网、学生处微信公众号、各学院新媒体团队自8月份以来陆续推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知识20余篇,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做了4期心理防疫宣传知识,微博推送80余条。学校积极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

3.积极储备物资,稳定物价,建立“安全物资库”。学校提前与签约合作的原材料供应商沟通协调,已为我校预留充足的物资,3天内可备齐1个月所需物资,后期可稳定持续供应,统购物资每批必检,尤其加强对自购食材的监管,确保食材质量可靠、来源清晰,要求供应商提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产品合格证、动物产品检疫证等证件,确保手续齐全、可溯可查。对东门楼和综合服务楼的所有商铺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哄抬物价、“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违规现象,一经发现严肃处理,并列入黑名单。

五、提前谋划寒假安排,做好应急预案

学校统筹做好2021年秋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形势和学校实际情况,提前谋划寒假事宜,制定《关于2021 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的通知》,规定国庆节不放假,教学单位按教学主管部门统一安排开展正常教学活动,2022年寒假提前5天放假。结合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教务处对本学期期末考试时间进行具体调整,规定本学期期末考试定于第17—18周进行,其中实验(实践)课、校级公选课及辅修专业课程考试(考核)在2021年12月24日前结束;公共必修课、教师教育平台课、专业课考试时间为2021年12月27日—2022年1月7日,原教学任务总学时不变。同时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合理制订师生离校、返校方案,做好各项应急预案。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以更严格的标准、更具体的措施,加强大型活动管控,严格学生考试防疫措施,确保考试安全;坚持“多病共防”,充分考虑季节、气温等因素,主动防范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与其他常见传染病叠加风险;严格审批校内举办的各类校外人员培训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扛稳压实防控责任,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从严从紧筑牢防护网,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信阳师范学院

2021年11月16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