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疫防指办〔2022〕2号

2022-02-15 09:46:09 

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

根据省疫情防控教育工作专班《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2〕5号)文件精神,按照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要求,特制定2022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报到工作方案。

一、返校报到时间和授课安排

(一)学生返校时间。按照分期分批分类、错区域错层次错峰错时开学报到的原则,符合学校疫情防控条件的学生2月18日(星期五、正月十八)、19日(星期六、正月十九)、20日(星期日、正月二十)返校报到。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不得提前返校。

(二)教职工返校时间。符合学校疫情防控条件的教职工2月17日(星期四、正月十七)报到,2月18日(星期五、正月十八)正式上班。

(三)授课时间。按照校历安排,从2月21日(星期一、正月二十一)开始上课,同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准备工作。

上述安排若因疫情影响需要调整的,将另行通知。

二、返校报到申请条件

来自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凭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申请返校报到。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师生暂不得来校,待治疗无症状后,凭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返校报到。

处于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来校途中须经停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应暂缓来校,遵从当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配合做好有关工作,并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待该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凭健康码绿码、绿色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合格结果申请来校。

不符合返校报到条件或因其他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报到的,需提前向所在单位办理请假手续。

三、学生返校报到流程

(一)来校前做好充分准备

1.及时了解河南省、信阳市以及学校的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掌握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加强锻炼,来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

2.每天继续利用“完美校园”小程序进行健康打卡,有至少连续14天的健康档案,并提前申领健康“绿码”。

3.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学生请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4.符合返校报到条件的学生要提前向教学单位提交《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身体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和《信阳师范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返校承诺书》,并上传车票信息,包括起止地点、时间、车次/航班、座位号等相关材料。教学单位审批后分别报研究生处、学生处备案。

(二)来校途中注意个人防护

1.来校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消毒剂进行清洁处理。

3.来校途中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三)入校时配合查验工作

1.返校报到学生从学校南大门核验进校。进入校门时,要有

序排队,间隔1米以上,配合开展扫码、测温和身份信息查验。送学生车辆及人员无特殊原因不得进入校园。

2.到达宿舍楼时,需配合宿舍管理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进入宿舍后,需第一时间向辅导员和亲属报告情况。

(四)来校后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

开学后,学校继续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校门,无关人员、车辆不得入校。坚持落实信息日报,按时在“完美校园”上进行健康打卡,如实上报身体健康状况。如有异常情况,第一发现人需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班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及时报告校医院进行处理,做好应急报告和前期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师生返校报到工作,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返校报到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紧迫性,将师生返校报到作为当前重大任务来抓。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信息发布、政策宣传、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氛围。

(二)压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认真审查师生员工健康打卡情况,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和来校安排,教育引导师生有序返校报到;教务处、研究生处和各教学单位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情况,研究制定学生来校注册方案和线上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和预案;党委宣传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和学生返校报到方案的宣传工作;人事处要做好教职工报到组织协调工作;学生处要做好学生返校报到的组织协调和学生工作方案的制定落实工作;保卫处要加强校门管理和校园管控,确保校内和校园周边交通畅通;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合理制定食堂就餐方案等服务保障工作,环境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杀工作,工作人员的健康审核和返岗前的核酸检测工作;相关教学单位要按疫情防控要求完成本单位实验室、教室等教学场所的布置;校医院要加强医疗保障,做好学生到校期间各项医疗物资准备和设备调试,落实学生返校报到期间的预检分诊点、发热预诊点及隔离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强化使命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直接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要深入工作一线;教师、学生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要切实履职、有效衔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三)细致服务学生

各单位要落实好“以生为本”的理念,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诉求,精准帮助学生解决好各类问题和困难。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困难帮扶,指导服务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学生的学习生活。

信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2月15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