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疫防指办〔2022〕29号

2022-05-31 09:06:58 

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按照“豫疫防教专班〔2022〕26号”《关于印发河南省2022年高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落实好上级和属地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现就我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如下。

一、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

当前,临近暑假,学生和在外地工作人员返乡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新变异病毒“奥密克戎”在国内、省内持续暴发。近期我省郑州、许昌等地疫情还在发展中,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事关人民生活平安祥和,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思想和行动上杜绝任何侥幸心理和松懈思想,进一步提升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折不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暑假疫情防控点多面广,防控难度大,防控任务重。必须用更严的标准,采取更严的措施,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一)严格校门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的通知》,对所有进校人员一律要落实好查码、验证、测温、登记、消毒等工作,无关人员禁止入校。

(二)加强学生居家管理。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变化和返乡师生健康状况,扎实做好师生行踪排查和报备;返乡或返校前3天,登陆“豫事办”APP或目的地防疫信息报备系统,及时向目的地报备行程;离校前,备好下学期学习用书,随时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返乡途中做好安全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触摸公共部位,减少不必要的人际交流,保持合理社交距离,不在途中逗留、游玩;暑期做好居家自我管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遵守属地防疫规定,落实核酸检测等有关要求,非必要不外出,不出省、不跨市县、减少出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疫情的地区,不组织或参与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在公共场所,须全程佩戴口罩;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健康打卡”制度;假期随时关注家庭和学校所在地疫情信息,了解防控政策,及时掌握学校发布的工作动态;秋季学期开学前,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做好返校准备工作,及时向学校报告返校行程,做好返校前14天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返校前3天要及时向目的地防疫部门报备;保持手机畅通,及时与辅导员互通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严格按照通知要求,不提前返校。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管理部门要落实好管理责任,制定好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到学生放假、管理不放手,确保学生暑假安全。国际交流合作处要做好对外籍师生的管理服务。

(三)规范教职工管理。继续做好完美校园的每日健康打卡,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国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离市、不出省,少流动、少聚集,确需出行的要落实好请销假和报备手续,提前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出行有关要求,做好途中个人防护;遵守国家和属地疫情防控的政策和措施。

(四)坚持多病同防。培育师生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养成卫生健康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验码测温、一米线和配合疫苗接种“6+1”等防控措施,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和抵抗能力。加强校园环境消杀,定期开展全覆盖清洁消毒,紧盯快递、物流、冷链等关键环节消杀。结合夏季流感、结核等传染病多发易发特点,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五)严控人员聚集。要严格按照“不办、少办、小办”的原则,减少各种形式的大型会议、大型演出、大型培训、研讨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会议、聚会严格控制人数,尽量采取线上方式举办,线下50人以内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活动现场严格执行防控措施,50人以上活动报属地指挥部审批,100人以上活动报市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500人以上活动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三、认真落实值班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编排上报的暑假值班表落实落细值班工作。学校建立24小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每天由校级领导带班,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在岗值班的“三级值班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和处理有关情况,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处置,保证疫情防控信息上下通达、左右贯通。严格值班纪律,对因脱岗、迟报、漏报、瞒报有关信息等造成工作贻误的值班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四、压实防控责任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充分认识暑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务必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行好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放假不放松、闭环闭得住、防控防到位,要始终保持疫情防控组织激活状态,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狠抓落实。

五、做好秋季开学准备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形势,根据上级和属地要求,科学制定秋季开学方案,并及时向属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备;各单位要提前谋划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提前做好线上线下、正常异常各种情况下的工作预案;做好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各单位要严格审核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和行程记录,返校前3天及时向各工作专班报备,按通知要求报到。

信阳师范学院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5月31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