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开展系列“线上育人”活动

2021-01-29 08:57:54  井忠勇 

学生放假,学生工作“不放假”。寒假开始以来,传媒学院学生工作人员通过“线上家访”“线上生活会”“线上辅导”等活动,架起家校沟通“连心桥”,织就朋辈沟通“贴心网”,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

“线上家访”拉近家校距离。1月22日,辅导员老师如约对2017级播音班杨占一同学进行视频家访,杨占一同学的父亲对学校的这种做法赞不绝口,对老师们的细致工作表示真心的感谢。受疫情影响,学院将以往的家访工作由“线下”搬到了“线上”,确保家校沟通“不断线”。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对全院学生开展全员“线上家访”,从疫情防控到家庭情况,从学生成长到努力方向,家访老师在与家长、学生的视频沟通中掌握了一手资料,为疫情防控、心理辅导、职业规划、资困助学、精准育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用“视频面对面”换来“家校心连心”。

“线上生活会”密切同学关系。2020级戏剧班小张因为宿舍关系紧张准备下学期换宿舍,通过参加“线上宿舍生活会”,同学之间交心谈话、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彼此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紧张的宿舍又变得和睦起来。学院通过“线上生活会”方式,把宿舍矛盾当面“不愿讲”的尴尬,转化为虚拟网络“真诚说”的沟通模式,让虚拟沟通成为现实沟通的有益补充,真正做到学生在那儿,学生工作就在哪儿,学生问题出在哪,学生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

“线上辅导”凝聚教育合力。作为全省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学院从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出发,让专业老师在线辅导学生创作过程中实现隐性育人。针对学生假期期间容易出现亲情关系紧张的问题,精心组织开展以“我和我的家(人)”为主题的传媒职业技能大赛,把“寒假假期”变成实践育人“小学期”,压实“导师制”责任,安排导师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引领学生把书本知识转变为“提笔能写、扛机能拍、对镜能讲、登台能演、出手能赛”专业实践技能的同时,自觉与家人沟通,增进亲情,学会感恩,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助力学生知识技能素养全面提升。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