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信念 筑忠诚展担当——化学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2021-06-15 16:18:41  冷向宇 郭鹏 

自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学化工学院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学史明理,统筹规划开新局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迅速部署,统筹安排,积极推进,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院班子成员及时召开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特殊政治任务学习领会好、组织安排好、落实完成好。3月2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分党委第一时间在实验楼313“党员之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专题部署。4月27日,学院党委书记郭鹏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为学院师生党员带头开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6月3日,郭鹏再次带头为学生党员讲授了《百年大党与百年巨变》“党史学习教育”之七一专题党课。专题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从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理论与实践、基层的体会等几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二、学史增信,有序开展稳起步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学院专门召开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动员部署会,全面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郭鹏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主题作动员报告,全面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化学化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各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题辅导报告、现场研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月30日,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大别山精神研究院院长、大别山红色资源与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河南省红色资源研究中心负责人、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田青刚教授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4月20日,省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读书研讨会。学院分党委委员、院长井强山,党委委员、非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刘鹏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其他师生各支部积极自主开展特色学习教育活动。

三、学史崇德,创新形式显特色

化学化工学院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推进党史学习进课堂、进班级、进支部。4月6日,分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在化学楼407教室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和《百炼成钢》专题片。4月11日,组织教工党员赴桐柏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桐柏革命纪念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精神;4月12日,学院第35期党校学员在教四T1教室开展“优秀学生党员榜样示范教育”。此外,组织党员师生讲述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事迹,讲述红二十五军长征故事等;6月8日,学校“红歌嘹亮颂党恩”合唱比赛中,学院青年学生代表队积极表现,荣获三等奖。同时,学院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QQ等平台,及时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6月8日,学院组织开展“歌颂百年党史 书写家国情怀”三笔字大赛。副校长刘彦明现场指导。比赛包括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三种形式,以书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标语、党史故事”为主要内容,旨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进一步提升师范专业学生的书写技能。

四、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办实事

学院党委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学习、教学科研、创新创业、推动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梳理出15项为师生办实事的项目,并逐一明确具体举措、完成时间及责任人,目前已经完成7项。如邀请校外评审专家,为我院青年教师申报课题设计思路、申报书撰写等予以“问诊把脉”,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具药方”;结合培养特色,建立毕业生考研升造交流群,为考研升造学生复试、面试和调剂提供经验介绍和帮助;建立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群,教育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勇创业。为全体实验员配发口罩、消毒液,解决实验员教学准备安全,更换、清洗实验楼公共热水器过滤芯,解决师生上班饮水安全;为部分科研实验室改造管式炉用电线路,更换有机化学教学实验室通风罩、部分科研实验室日光灯吊线,解决师生实验操作和设备安全。3月20日和4月10日,宣传动员服务毕业生参加就业双选专场招聘会,为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组织第35期学生党员利用课余时间,教室开展“清理教室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将严格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着重做好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教室课堂,深入餐厅宿舍,推动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