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有效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

2020-04-25 07:50:57  新闻中心  曹宇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民族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文学院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要求,在师生中广泛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充分利用防疫中涌现的英雄故事和伟大精神,激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文学院党委专门召开班子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进行周密安排。一是抓好抗疫宣传教育,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学习先进典型和抗疫英雄的模范事迹,深刻认识中国抗疫的成功,在于党的坚强正确领导,在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于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良传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网络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把疫情中涌现的丰富德育资源,充分运用到教学中去,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突出德育效果,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三是组织开展“同舟共济,齐心抗疫”征文大赛,动员学生用文字真情记录身边的抗“疫”故事,讲述在此次全民抗“疫”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书写社会各界、一线人员舍身战“疫”、大爱奉献的精神品质。通过征文,把抗疫的重大举措、成功经验、先进典型、英雄人物真正转化为生动教材,让广大师生普遍受到教育。党委书记吴圣刚亲自撰文,为同学们做示范,广大同学积极踊跃,全体教师认真指导,目前,已收到征文900余篇,部分优秀作品在校园网主页登载,同时,文学院微信公众号也进行推送,人人学习,人人受教育。其中,陈可作品《白衣颂》《与子同袍》、崔琪琪作品《与妻书》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倾情讲述最美逆行白衣天使感人肺腑、大爱无疆的人间真情,可歌可泣的凡人壮举,在《中国共青团杂志》连载刊出,4月19日又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传递了众志成城的抗“疫”正能量,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驱除疫情阴霾,静待春暖花开。

文学院“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创造性运用疫情防控这本鲜活、生动的教科书,矢志教育培根铸魂主题,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相统一、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深入挖掘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鲜活案例中蕴含的丰富育人元素和资源,因势利导把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内容有机融合,写好中国战“役”故事,让师生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战“疫”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真切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强有力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人民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增强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