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传媒学院学术预告四则

2024-04-17 15:36:32 

报告题目1:中国古代剧场特征概论

报 告 人:车文明

报告时间:4月18日上午9:00-12:00

报告地点:社科楼二楼演播厅

报告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本讲座旨在全面概述中国古代剧场的特征,从类型、建筑、美学、演出实践与观众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让听众对中国古代剧场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现代剧场与戏剧艺术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报告人简介:车文明,山西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山西师范大学中华早期文明研究院院长。

报告题目2:“胡焕庸线”与重新理解“中国”

报 告 人:罗岗

报告时间:4月20日上午8:30-12:00

报告地点:社科楼二楼演播厅

报告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黑河—腾冲线”不仅具有人口、气候、经济等方面的意义,同时蕴含了极为丰富的人文和政治意义,“胡焕庸线”的提出打破了近代以来“本部-边疆”的中国想象,使中国文化版图不再仅限于南北二分,也让东、西的划分具有了理论依据,重构了抗战时期以来国人对于整体中国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罗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上海大学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美国纽约大学东亚系、比较文学系访问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访问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报告题目3:戏曲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作用

报 告 人:毛小雨

报告时间:4月22日上午9:00-12:00

报告地点:社科楼二楼演播厅

报告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中国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艺术价值。它不仅是传统艺术形式,也体现了中国的价值观念、审美观念和社会风貌。戏曲在中国影响深远,并逐渐走向国际舞台,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之一。

报告人简介:毛小雨,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河南大学黄河学者、河南省特聘教授。是集戏剧史论研究、编剧、导演、表演为一体的当代著名学者。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粤剧神功戏与岭南民间信仰》,编著有《胡连翠导演艺术》《中国戏曲脸谱艺术》《中国近代戏曲史》。出版专著有《虚幻与现实之间:元杂剧“神佛道化”戏论稿》。论文集《前海剧说》《东张西望—中国戏曲与域外戏剧论集》。曾获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论文奖、田汉戏剧奖、梅兰芳诞辰100周年征文奖、印度视觉媒体协会2005年度终身成就奖、2013年获中国王国维戏曲论文奖。

报告题目4:“元曲四大家”及其深远影响

报 告 人:秦华生

报告时间:4月22日下午2:30-15:00

报告地点:社科楼二楼演播厅

报告承办单位:传媒学院

报告内容简介:报告拟对“元曲四大家”的剧作家以及其戏剧作品内容进行分析,诠释其作品的内涵与意旨,从而阐释剧作家创作思想的变迁和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报告人简介:秦华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历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北京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京剧研究中心主任、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先后主编及撰写了《北京戏剧通史》(三卷)《清代戏曲发展史》(两卷)《京剧流派艺术论》《谋略珍囊录》(两卷)《中国公安武侠小说大观》《中国评剧发展史》《宫廷北京》等,在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主持文化部重点课题《中国昆曲史》、北京市重点课题《中国京剧图史》、文化部和财政部立项的《京剧大典》、《梅兰芳京剧艺术大系》、《梅兰芳研究大系》和《梅派艺术大系》;国家民委和山东出版集团立项的重点课题《中国民族服饰图典》《中国民族建筑艺术图典》《中国民族舞蹈图典》《中国民族民间美术图典》《中国民族曲艺戏曲图典》《中国民族民俗图典》六套系列丛书。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