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农村硕师计划”项目经验交流会议

2020-11-16 17:11:46  宋宣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精神和要求,认真学习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号)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指导水平,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于11月12日至15日在理科楼报告厅召开了2020年研究生导师培训暨“农村硕师计划”项目经验交流会议。校长李俊,学术校领导李义凡,副校长刘彦明,信阳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校医学院院长任书伟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负责人、各培养单位主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和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工作部(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翟东升研究员、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以及我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研究生处副处长何安明教授作专家报告。专家报告由刘彦明和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李全亮主持。

李俊致开幕辞,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奋战在研究生教育一线的各位导师和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概况和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力量,是立德树人和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各位导师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积极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指导能力,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为加快我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推动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申国昌教授作了《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论文》的报告,探讨了应如何指导研究生做好学位论文的选题、资料搜集、提纲草拟以及初稿的撰写和修改等,分享了研究生培养指导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周润智教授作了《指向教育硕士的实践教学与实践基地建设》报告,深刻分析了实践教学在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详细介绍了沈阳师范大学在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和实践基地建设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翟东升研究员作了《论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的“八要”》报告,详细解读了教育硕士培养的政策及规范要求,特别是学位论文要做到“不能跨界、不能变性、不能升格”,要符合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相关规定。何安明教授作了《德艺双馨 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报告,详细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要求以及国家最新发布的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彦明在主持讲话中强调,随着我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的扩大,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新的变化和挑战。如何保障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强优势,补短板,创特色,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

会议期间,与会导师分组就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要求、专家报告等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讨论,并参观了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