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2020-11-18 17:37:01  周明成 

11月18日,我校在行政楼43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副校长刘彦明出席并主持会议。研究生工作部(处)负责同志、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主管院长、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会议。

会上,研究生工作部(处)长李全亮传达了2021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校202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工作;学科办副主任、研究生处副处长何安明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关键点、材料填报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了解读;研究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何永就研究生冬季安全教育、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和评估工作进行了安排。

刘彦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考生、家长、社会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极高。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把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和以案促改工作结合起来,检视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提高。就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具体工作他指出:一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学校和各招生学院要落实好上级有关自命题工作的要求,学校、各招生学院、命题人要分别落实好管理责任、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上下三级联动。切忌草率大意、粗糙行事。二要规范完整,保质保量。研究生考试内容应当根据研究生培养目标,结合大学本科阶段主干课程,重点考察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注重命题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切忌漏、忘、错。三要严明纪律,严格保密。要健全完善安全保密制度,严格落实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各环节的安全保密措施,主动接受纪律监察机构的监督,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切忌搞变通、打折扣。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他强调各一级学科要组成专班,读懂上级文件和指标体系,按照时间结点,早着手,早准备,争取榜上有名。针对近年来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数持续大幅增长的态势,他指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将大力引进和培养专业学位导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同时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不断提升专业学位导师指导水平,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为更名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他还指出,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继续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始终关心研究生的身心健康状况。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