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专家见面会举行

2020-11-23 17:54:06 

11月23日,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专家见面会在艺术楼报告厅举行,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教育部观察员、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调研员李桂兰,专家组组长、国家督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李洪天,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洛阳师范学院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岸英、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漯河市高级中学党委书记王海东,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国维、河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白金、河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冉明远,项目管理员、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专家组秘书、洛阳师范学院孙劭珍和河南师范大学黄东亮,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调研员田少辉,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和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学院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见面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副校长余本海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校长李俊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发展的教育厅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他重点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教师教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师范类专业认证方面所作的主要工作。李俊指出,信阳师范学院是改革开放后河南省创办的第一所本科高校,是大别山地区一张闪亮的高等教育名片。学校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大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高举教师教育旗帜,坚守教师教育本色,践行教师教育使命,扎根大别山红色沃土,秉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和优良办学传统,励精图治,开拓进取,锐意改革,为国家基础教育培养了7万余名“基础扎实、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务实”“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教得好”的好教师,400多人成为全国和河南省优秀教师。李俊强调,此次思想政治教育和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对我校深化师范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大别山区域综合性、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类专业建设,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原则,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相关文件,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基本理念和《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结合实际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李俊表示,期待各位专家能对我校师范类专业全面把脉问诊、开出良方。我们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虚心接受检验,全力支持和配合专家组工作,把师范类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真实展现在专家面前,确保本次专业认证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田少辉代表河南省教育厅讲话。他介绍了河南省师范类专业认证基本情况。指出,自教育部启动实施师范类专业认证以来,教育厅高度重视,多次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到一线学校调研、问计、问需,多次安排专题培训班,对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进行培训指导,统筹安排专项经费,制定全省师范类专业认证规划,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高水平师范教育基地,将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提高30%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全面加强新时代师范教育工作,为稳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信阳师范学院是河南省师范类专业办学最为悠久的高校之一,浓厚的学术氛围、高质量的教学水平,为我省乃至国家培养了大批教育专家。他希望各位专家通过现场考察和把脉会诊,帮助信阳师范学院查找问题、开出药方,也希望信阳师范学院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多向专家请教,以建设一流的教师教育专业为目标,聚焦师范生成长成才,从源头上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示范引领全省教师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由李桂兰教授主持。她代表专家组对专业认证的工作安排作了说明,强调本次认证将通过走访、听课看课、深度访谈、查阅材料、座谈会、实地调研实践基地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我校思想政治教育、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发展情况。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认证汇报人李蕊教授从思政教育专业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专业认证的理念落实与实践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向等方面对认证自评报告作了补充汇报,汉语言文学专业认证汇报人沈文慧教授从汉语言文学的专业简介、学生培养、存在问题等方面对认证自评报告作了补充汇报。专家组就有关问题提问循证,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回答。

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深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技能训练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文学院淮河文明研究中心、课堂等进行现场走访和听课。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