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校友向母校捐赠牡丹花共建牡丹园

2020-11-25 08:49:49  齐东伟 张少恒 

恩德润心驿路远,风雅寄情牡丹春。11月23日,89级中文本科班校友捐款购买的398株牡丹花从古都洛阳运至学校,捐赠仪式在逸夫楼招聘就业大厅举行,副校长陈登报,文学院、对外联络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和89级中文本科班校友代表吴波、魏利平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武治国主持。

陈登报代表学校向89级中文本科班全体校友表示感谢。他说,校友是母校的宝贵资源和财富,母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母校也时刻为校友们在各自岗位上取得的喜人成绩感到骄傲;89级中文本科班校友在今冬第一场雪到来之际,为母校送来数百株牡丹花,为隆冬季节的校园增添了浓浓春意,为学校“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最美的高校”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让母校师生充分感受到了校友们时刻心系母校、回馈母校的真挚情谊;学校将依校友所盼,进一步加大牡丹园建设力度,努力打造成“网红”景点,在来年花期邀请校友们返校观赏,畅叙师生情谊,感受母校的美丽和魅力。

吴波、魏利平表示,母校素有“办在花园中的大学”美誉,服务母校的校园环境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无以言表的荣耀,89中文本科班全体同学将继续为母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捐赠仪式结束后,后勤服务总公司、对外联络处、文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和校友代表共同商讨了牡丹园建设具体事宜。

据悉,牡丹园位于我校春申路东、社科楼对面,因2013年89级中文本科班校友捐赠400株牡丹花而建。此次捐赠的牡丹花市场价值8万余元,涵盖了绿幕隐玉、黄冠、蓝宝石、肉芙蓉、洛阳红等24个名贵品种、10种颜色。栽种后,将进一步延长牡丹园赏花期,提升我校植物主题园区建设水平。


附:89中文本科班校友赞美牡丹诗文两则

牡丹记

黎峰

豫南明珠,煜我师府。二十七年,望中犹记。方其时,六经注我;及迄今,我注六经。

府之大,唯贤山溮水依偎,文明其精神,茁壮其体魄。府中亭台楼榭,芳斋素浦,曲径角石,春华秋实,不一而足,相映成趣。留连其中,人文气息揩面,可参化育之功。时2013年岁末,原89中文本科班学子结约于此,兹祝府堂四十开怡,又逞毕业二十周年重聚之欢,觞咏其间,莫不投气。游中,有递于牡丹之题,盖放眼见偃斜之地,可用国色天香之驾。而洛阳同窗凡九人,羡成翘楚,可堪移株之任。

夫洛阳,居都久矣!宜山宜水宜花,尤以牡丹倾世。于是洛阳勘丽株,师府有司乃刈除杂草,清理瓦砾,圈以长矩,植牡丹400本,措黢黑巨石数尊立其间,名之曰“牡丹苑”。自后深红浅白,姚黄魏紫,芳华绰约,徜徉于斯,欣然忘返。或曰,其乐岂在赏乎?实更宜于诵诗书而德进业修,抚前贤之风雅,添云鬓之景致,光净土之物华,感化润之绵长。花妍此,根亦定此,守一脉书香,诺尊辈之教诲,灼灼其华,永服其劳。故花亦比人,人花合一,89中文本五十余学子固不散也。

又经年,至2019,化工学院89本班捐添“洛阳红”以壮。至庚子2020冬,忽传牡丹苑提级,欲擢为网红卡地。昔良师陈尊登报副校长兼管后勤事,劳为此念。洛阳再招,与改造事,察洽于师府有司,旋概支出,其后颁悉在座,拟于众筹。众皆曰可,莫不踊跃!旋即捐成,计五万余元。报于有司付诸实施。牡丹苑之盛拭目可待矣!吾辈之情信可续也!

或问:牡丹花色艳丽,花香浓郁,体态端庄,雍容华贵,享有“花中之王”,其服水土乎?此殊不知豫南之灵秀也。吾等受教于母校栽培多矣,故能有今日之显,吾等亦如苔米,青春自张,亦从未水土不服也。若占上春先秀发,吾等不敢蹉跎,唯愿做花中之君子也。故作文以记之。


时光的守候

黄孝林

行走在一起的时光

惊艳了寂寞的额头

我与你的呼吸

丰富了成长的诗垄

黑夜怎么能蒙住眼晴

困难怎么能阻挡脚步

幕落后的经意出场

都是两世的诺言

深望一眼

不离守候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