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分类分批开展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

2020-05-27 18:43:47  新闻中心  冯正强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部署和学校党委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有效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5月15日至27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纪委书记龚立新和纪委有关同志对全校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分类分批进行廉政谈话。谈话会由纪委常务副书记刘守义主持。

定版图片.jpg

会上,各学院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工作业务范围和职责,认真汇报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重点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提出有效防控措施。

宋争辉对各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精准指出了各学院在职称评审、人才引进、科研经费管理、研究生招录、奖助学金评定、仪器设备采购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易发腐败的风险点。通过分类分批进行廉政谈话,全体与会班子成员红脸出汗,深受触动,对如何结合自身实际正确行使权力,落实“一岗双责”也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宋争辉指出,开展廉政谈话是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重要举措,也是让在座的处级干部再接受一次廉政教育,思想上受到触动,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希望每一位同志时刻紧绷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在思想上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防线,在行动上坚决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他要求所有处级干部,一是不断增强廉政风险意识。有权力、有利益就必然有风险,每一位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绝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认真梳理岗位职权和职责,仔细查找和分析存在的及潜在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增强廉政风险意识;二是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要事项报备等各项制度,形成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体制,提早对廉政风险点进行防控,切实将廉政风险点转化为廉政安全点;三是扎实开展廉政教育。通过及时传达教育系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举办专题培训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进一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和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使廉政意识进一步入脑入心,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政思想防线;四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分党委书记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要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加大问责力度,针对主体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扎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要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

龚立新针对每个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进行测试。他通过例举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告诫全体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前车之鉴,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他在谈话中强调,所有处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他要求全体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廉政谈话精神,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之弦,切实将廉政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勤勉干事、干净做人,以良好的作风,为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师范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校党委、校纪委不断创新廉政谈话形式,科学践行四种形态,将防腐拒变关口前移。学校先后通过换届集体谈话、机关单位处级领导班子“一对一”谈话、二级学院分类分批谈话、廉政谈心等方式,提升谈话效果,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有效防范和遏制了违法违纪现象发生,为高质量完成学校重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