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学研究院科研团队赴湖北随州进行学术考察

2021-03-15 08:18:19  炎黄学研究院 

3月11日至13日,校长、炎黄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率领炎黄学研究院科研团队赴湖北随州市进行学术考察。

《帝王世纪》等典籍记载炎帝“起于厉山,或曰烈山氏”,晋杜预《春秋左传注》明确指出厉山位于“湖北随州四十里”。湖北随州是国内重要的炎帝活动区域,拥有丰富的炎帝文化遗存。

11日,考察团队在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文虎的引导下,参观考察了随州市博物馆,与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负责人对炎黄学研究院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对炎帝文化保护和研究的情况。李俊介绍了我校炎黄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希望与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建立密切、深入地合作,进一步推动炎黄文化学科化。王文虎副会长代表随州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向炎黄学研究院赠书。

12日,考察团队赴大洪山炎帝神农故里考察。景区管委会按照国家非物质遗产“随州神农祭典”议程,为考察团队模拟了祭典仪式,现场感受了炎帝文化的浓厚氛围。团队还拜谒了炎帝像,参观了炎帝神农大殿、神农碑、神农洞等炎帝文化遗存。

13日,考察团队赴桐柏山神农部落考察桐柏山岩画。桐柏山拥有丰富的岩画遗存,是研究早期文明的重要资料。神农部落总经理赵伟先生向考察团队详细介绍了发现桐柏山岩画的经过,并引导考察团队参观了多处珍贵的岩画遗存。

通过这次考察,炎黄学研究院加强了与当地炎黄文化研究会的学术交流,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大大增强了科研团队对炎黄文化的体认,寻找到诸多新的学术增长点,扩大了炎黄学研究院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