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俊参加社会工作服务站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13 12:00:43  贾义保 祁中山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重任在肩头。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让党史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5月12日,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站在信阳市浉河区三五八社区开展“传承军工精神,助力课程实践,回应社区需求”主题党日活动。校长李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法社学院党政负责人、社会工作专业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青年志愿者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按照“看”“听”“讲”“做”四个环节依序进行。下午三点整,在三五八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郭威的陪同下,大家通过社区漫步的方式,实地查看了社区“学习大道”、“共享花园”、幼儿园、菜市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机构,寻访历史记忆,体会历史变迁,感受党和政府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给老军工生活带来的改变。在社区老年大学,大家聆听了老军工康继章讲述三五八厂辉煌的历史,切身感受时代的记忆和曾经的芳华。在社区党员活动室,大家围绕建国初期“三线”建设和三五八厂搬迁历史,对老一代军工人用青春和汗水铸就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军工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在社区四点半课堂,李俊与郭威共同宣布信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服务站与三五八社区居委会“kunkun计划”正式启动。“kunkun计划”旨在发挥信阳师范学院学科专业优势,通过招募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志愿者,“牵手”老军工家庭中有辅导需求、存在学习困难的中小学生,开展以学习辅导、心理支持、成长陪伴、人生规划为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困”“困”相伴,助人自助,共同成长。

李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一是党史学习教育要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善于利用社会实践基地,结合受众特点,创新载体方式,从身边的变化、鲜活的事例讲起,注重用故事感染人、用细节打动人,让信仰信念内化于心、根植于魂。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在我校社会工作服务站校外实践基地——三五八社区开展很有意义,大家通过现场感受、学习了解、深入研讨三五八“军工精神”,凸显了高校与地方、老军工与青年学生、专业知识与党史学习“三个结合”产生的化学反应。二是高校人才培养要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用好红色资源、实践教材,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接好时代“接力棒”,真正扛起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主题活动的驻足点在于深切体会十九大以来党和政府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给老军工生活带来的改变,体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忘历史,不忘功臣的优秀品质;落脚点在于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开展爱心伴学志愿服务活动,充分体现了社会工作的学科特点和价值导向。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对党史学习的历史体会、对专业实践的现实感受、对社会发展的未来期待。要在学习历史中挖掘历史,在发现历史中研究历史,在践行历史中不忘历史,从而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大的精神力量。社会工作专业党员教师、青年学生要在社工站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中,为社区开展三线军工文化馆筹建提供专业支持。社工志愿者要充分利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在社区实验课程实践中,积极开展军工精神口述史梳理、史料整理、微视频拍摄的工作,把好事做真、做实、做深,促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