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察委门户网站集中报道我校纪检监察工作

2021-09-27 11:01:41  李东晓 

编者按: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以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坚定地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作为首要任务,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近日,省纪委监察委门户网站《基层风采》栏目分别以《把好任前廉政教育关筑牢干部廉洁防线》《用有力监督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卫士情怀》《全覆盖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平安开学“双胜利”》为题对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集中报道。

把好任前廉政教育关 筑牢干部廉洁防线

“董必武同志在管理财务工作时,因为六角钱对不上账,亲自向党中央写信检讨。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我一定要对标革命前辈,为党理好财,做到廉洁自律。”8月27日,信阳师范学院财务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新任财务处处长结合工作实际,就抓好本单位和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学榜样、找隐患、谈打算、立规矩。

6月25日至8月25日,信阳师范学院开展了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期间,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分别对52名新任正处级干部和100名新任副处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教育,要求他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纪律建设之路,帮助新提任处级领导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切实做到学史力行,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基建工作是高校防腐反腐的重点领域,请给予我们更多关心和帮助,在开展廉政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健全管理制度等方面多提宝贵的指导意见。”8月30日,该校基建处新任处长到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汇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纪检监察三室的同志们一起制定防腐反腐措施,全面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线。

连日来,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抓住中层领导班子换届的有利时机,推动监督关口前移,把好任前廉政教育关,通过以案促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完善规章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和师道尊严,推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在全校落实落细落地,形成了崇廉尚洁的校园风尚。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深化任前廉政教育成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把信仰、信念、信心作为最好的防腐剂,努力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成效,确保学校沿着正确的方向行稳致远。”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表示。

用有力监督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

“您对我们反馈的情况是否满意?要是有什么想法就尽管提出来。”“我非常满意。纪委的同志们态度好、办事快,帮我解开了藏在心里多年的疙瘩……”日前,信阳师范学院1名教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请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帮助查阅10多年前的有关资料,一周内经5次印证,最终所有的疑问烟消云散。

这是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校举办“纪检监察知识知多少”专题展览,引导师生依规依纪依法表达诉求。同时,在师生集聚区增设纪检监察意见箱,进一步畅通“信、访、电、网”四位一体问题线索收集网络,对涉及师生利益的问题快查快办,对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督导落实。

“师生活动轨迹掌握的全不全?有没有做到一人不漏?”“44名教师和710名学生都在低风险地区,身心健康……”9月1日,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列出6项工作清单,组成3个督导组,对全校60个处级单位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确保校园安全、师生健康。

据介绍,为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坚持“师生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认真排查党的十八大以来涉案遗留工程,全面清理2021年案管系统应结未结问题线索,及时有效处置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中的有关问题线索,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各单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集中整治师生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真正做到向师生承诺、请师生监督、让师生满意。”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表示。

传承红色基因 涵养卫士情怀

“距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大别山革命老区考察调研已经两年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近日,信阳师范学院纪委党支部在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就用好红色资源、升华理想信念找差距、立标杆、提要求。

这是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卫士情怀”主题教育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校以大别山革命老区“28年红旗不倒”的光辉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为生动教材,以现场体验为主要学习教育方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鄂豫皖苏区首府、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豫鄂边区党委和新四军五师指挥部旧址、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学习革命历史、缅怀革命英烈,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磨砺敢于善于斗争的昂扬锐气。

“每到一地,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我们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感觉心灵上受到震撼,精神也得到洗礼。”该校纪检监察二室副主任刘沛说,通过瞻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更加增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爱党护党、勇担使命、服务大局、惩恶扬善、激浊扬清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信。

在用好红色资源、注重现场感悟的基础上,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开展研、学、思、讲系列活动,设立廉政文化研究课题,持续深化大别山精神的研究阐释;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举办微党课比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全方位涵养卫士情怀,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者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说。

全覆盖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平安开学“双胜利”

“防疫物资备得足不足?师生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掌握得全不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完善不完善?”近日,信阳师范学院纪委常务副书记刘党英到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现场督导,全面了解学生返校工作进展情况,对照疫情防控清单查漏洞、找隐患、提要求、促落实。

9月22日至27日,信阳师范学院秋季学期学生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开学报到。期间,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成3个督导组,对全校62个处级单位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工作进行“过一遍”督查,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进一步压实全校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为新学期平安开学、开学平安保驾护航。

“隐患排查横到边、纵到底,物资储备全链条、无遗漏,校园消杀全方位、立体化,做到万无一失……”该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杨轶中说,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定会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校后勤人以非常之举、非常之策、非常之力,交出疫情防控和平安开学优秀答卷。

同时,该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紧盯关键少数,明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3项疫情防控责任,实行“清单式”监督;紧盯重点场所,对教室、寝室、实验室等场地使用报批情况进行备案,实行“嵌入式”监督;紧盯关键环节,深入值班值守、返校演练、门卫管理、后勤服务现场,进行“跟进式”监督,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在全覆盖监督的基础上,我们将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并及时通报违规违纪典型案例,以最严格标准、最严厉问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为校园安全、师生健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说。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