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2年财务工作(公开)会议

2022-06-18 16:27:16  财务处 

6月16日上午,我校2022年财务工作(公开)会在理科楼报告厅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文鹏,校长李俊,校党委副书记郜火星,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文臣,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龚立新,副校长余本海、王金云、胡海华出席会议。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各职能(教辅)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报账员以及财务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余本海主持。

会上,财务处负责人通报了我校2021年校内综合财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并对2022年度校内综合财务收支预算安排方案作了详细说明。

李俊就科学理财、依法管财以及依法治校提出五点要求。一要认清当前学校财务收支供需矛盾。今年,学校实验科研综合楼、理工学院(潢川校区)等重大项目陆续启动,资金压力明显增大,需要大家共克时艰。二要提高对财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财务工作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各单位要统筹事业发展规划和经费使用管理,依法依规、科学合理使用好有限资金,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适应审计巡视工作常态化下财务管理新形势。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自觉规范各类经济行为,坚守“底线”,不碰“红线”和“高压线”。四要推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结果全过程,建立完善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联动机制。五要迎接国家财政紧平衡状态下财务管理工作新挑战。把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在保证工作任务不减、工作质量不降的前提下,压减行政运行成本,严控“三公”经费,从源头上防止浪费。

王文鹏在讲话中对我校财务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我校财务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受国内外政治、经济、疫情等形势影响,国家经济“乏力”和经济目标降低或“放缓”,校党委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审时度势,统筹协调,在保障学校基本运转的同时,坚决“保民生”“促发展”,过好紧日子。同时,要正视学校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要针对省厅审计和省委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态度”鲜明,有效切割,坚决依法依规整改,防范腐败现象发生。二是突出重点,准确把握财务工作主要任务。重点抓好开拓融资渠道、强化勤俭办学、严格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支出、加强内控建设等五个方面工作,严格预算管理,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制定有关预算拨款标准,逐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强化资金保障功能,确保学校重点工作如期推进。三是要增强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各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文件要求,将过紧日子作为学校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树牢法纪观念、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确保财务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王文鹏强调,各单位要以审计、巡视整改为契机,形成“紧”日子的常态,“真”的氛围,“严”的标准。真正建立清明的规矩制度,做到清严的制度执行,形成清爽的同事关系,进而达到清新的政治生态,全面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余本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单位要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厉行勤俭节约,将“过紧日子”常态化,大力推进“节约校园、绿色校园”建设工作;要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绩效考评的结果应用,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坚守底线,防范财务风险,绷紧财经法纪这根弦,严格按照财经规章制度要求开展财务工作。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