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建设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

2023-01-19 11:39:48  数学与统计学院 

近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下发了《关于认定第二批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的通知》(豫科基[2023]2号),我校申报的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获批建设,这是我校数学学科获批的重要省级科研平台。

河南省应用数学(信阳师范学院)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我校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和《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文件精神,加强数学科学研究,搭建数学科学与其它学科的交流平台,解决一批国家及我省在重要工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积极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将为我校积极推进的数学学科博士点培育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大别山环境生态、农业害虫管理,新能源利用与开发等交叉应用领域,加强与河南鸡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阳祥云茶业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协同攻关,着力解决大别山区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利用、茶叶害虫的动态监测与管理,光伏电站系统的效能提升及检测服务等发展过程的技术瓶颈问题与“卡脖子”问题,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着力将中心建设成为科研实力强、应用特色鲜明的国家级应用数学中心。

近年来,我校数学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数学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我校博士学位重点立项培育建设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被评为C-档,连续5年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行榜,最好排名位列全国第88位。2012年获批河南省种群生态模拟与控制院士工作站,2016年被评为优秀院士工作站。2016年起承办SCI杂志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mathematics。依托数学学科,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批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中心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正积极参与申报河南省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