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俊教授在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0-06-24 17:08:54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组织召开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以这种简洁而又特殊的方式,和大家道别,为大家饯行。刚才,教师代表的发言、同学们的发言,都让我感动。从同学们的发言中,我们知道,你们心中仍有遗憾,但是,这种装满牵挂的遗憾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美好呢?

今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你们正常的学习生活,也打乱了我原本要为你们拨动流苏、祝贺你们毕业的活动安排。仲夏六月,栀香满园。在你们重返校园还没来得及再好好感受它,我还没来得及再好好看看你们时,就又该和你们说再见了。虽然少了一些隆重的仪式,有些许的遗憾,但我和你们一起感受毕业的心情却没变,有对往日时光的眷恋,对文心亭、半亩塘、一棵树广场、贤林讲坛的不舍,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对放飞梦想、鹰击长空、劈波斩浪的向往。你们当下可贺,未来可期,作为校长,我对你们学有所成、顺利毕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和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几年前,你们背着行囊、怀揣梦想,在这里开启了你们的“信阳师院”历程。转眼间,你们在这里几年的学习生活,终将和2020年春天的中国故事、度过的史上最长的寒假一样难忘。经事明智,历事成人。时光褪去了你们的青涩与稚嫩,雕琢出你们的成熟与稳重。我特别高兴地看到,在信阳师院的岁月里,你们用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成长得如此优秀。

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的教育科学学院孔令龙同学,大学期间自强不息,不断培养自己从0到1的创新能力,行走在从1到N的创业路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带动了20多名同学创新创业,在抗击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专业特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受到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赠书致信勉励的地理科学学院新疆籍同学如则·玉苏普,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志愿做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护员”和物资需求的“搬运工”,彰显了青春力量,用行动证明新时代大学生是好样的!

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冰、文学院的史晓宁、外国语学院的王舒晴、生命科学学院的胡梦辉、体育学院的鹿逍文、历史文化学院的顾影、国际教育学院的逯丹阳等同学,你们在同全国高校学子同台竞技中不甘示弱,摘金夺银,展现了我校学子的过硬实力和良好素质。

还有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郑林娟团队、土木工程学院的吴育静团队、计算机学院的何婷婷团队、商学院的崔寅冬团队、音乐与舞蹈学院的吴昭润团队等同学们,你们在各类专业团体竞赛比赛中团结协作,力争上游,用汗水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即将远行的每一位同学,母校和老师都见证过你们拼搏的汗水。你们在这里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完美的注释,感谢你们用无数个靓丽的青春色彩编织了师院发展的精彩。

同学们,毕业虽然意味着以师院为主场的一段青春学习时光的结束,但更意味着即将以你们为主角的扬帆新征程的开始。你们将带着收获的荣光和母校的祝福,秉承“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的校训精神,从这里再出发,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我相信,昨天你们以选择了信阳师院为荣,明天信阳师院必将以培养了你们为傲!

“功名万里外,心事一杯中。”迈过今日,前路山高水长,除了有诸多不舍,我更想对你们说:行大道,奔远方!

厚德方能载物,希望你们做有家国情怀的人。爱国即是明大德,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最有希望的一代,今天的你们正处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将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更要有大爱大德大情怀。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危机,让人们直面生死大考,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在这场与人类共同的敌人病毒作斗争的过程中,不同国家的价值取向会有不同的防控措施,不同的社会道德评价会影响不同的个体行为。由于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全社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使史上传播速度最快的病毒,在人口最大的国家大面积传播成为不可能,这集中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让世界为之震撼和惊讶。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取得绝对性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因为有了一大批你们同龄的医护人员逆行与守护,才换得山河无恙和人民安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一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同学们,无论时代怎么变化,爱国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却一直没有变。爱国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希望你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立志做一个有情怀有境界的人,厚植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积极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以赤子之心回报祖国和人民,让小我的价值在推动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的大我进程中升华。

心正方能行正,希望你们做脚踏实地的人。古人云:“心正方能行正,心不正行难正”。心正是做人做事的前提,首先体现在做人的品行上,做人要真善美,不浮华虚夸,为人处世要有传统美德。“德不孤必有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等等,都说明了这个道理。只有心正的人,才会有强大的人际关系“磁场圈”,大家才会敬他、爱他、帮助他,并与之长久交往。心正还体现在做事的态度上,遵循事物的规律和工作的基本法则,不好高骛远,不钻营成功的“捷径”,更不会抱“天上掉馅饼”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同学们,刚踏入社会时,你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时会遭遇一些挫折,遇到一些迷茫,甚至失败,但是,请你们相信,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你们要把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当着对自己的磨炼,坚守住做人做事的正确原则,不因所谓的“捷径”误入迷途,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认认真真做好每件事,其实这就是实现成功最快的捷径。

好学方能上进,希望你们做持续学习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大到一个政党,小到每一个人,学习才是前进的动力,学习才能推动发展进步。学以增智,学以立身。现在知识迭代太快,一个人如果一味吃老本,没有持续学习的能力,不常给自己洗脑充电,毫无疑问很快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同学们,你们蓄势待发,即将踏入社会新的征程,更需要培养持续学习的能力,做爱学习、勇上进的好青年。对大多数人来说,“大学生”这个称呼很快就是你们过去的称呼了,你们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人”。学习也不再有学校制定好的课程表了,也没有了老师的教导,没有了同学的陪伴,完全是个人独立安排的事情了。能否做到继续学习,有没有持续学习的动力,对你们来说是全新的挑战。我希望你们在卸下“大学生”身份的同时,能够以“小学生”的姿态,做一个有持续学习力的人,自觉向社会学习,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在持续学习中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主动权,赢得未来。

宁静方能致远,希望你们做有执着追求的人。在泥沙俱下的信息洪流中,人们很容易混淆视听;在沸反盈天的时代,人们也很容易迷失于喧哗而忘记本真。特别是你们刚步入社会的时候,内心波动变化较大较快,容易产生这山望着那山高的心理,丢掉内心追求,产生渴望快速成功的心理等等,这些都是影响你们飞得更高的羁绊,必须要加以克服。同学们,静能生慧,静以致远。面对浮躁喧哗的世界,希望你们守住内心的宁静与淡然,不随波逐流、不患得患失,冷静下来看清事物的真貌,把握事情发展的规律,对所从事的事业倾注满腔热忱,慢慢涵养工匠般的执着,锁定“干成事”目标,保持“想干事”的激情,增强“能干事”本领,终会“守得花开见月明”。我相信,当你们专注于当下,着眼于未来,执着于某一个目标追求,不因艰难险阻而踌躇不前,不为干扰诱惑而摇摆不定,矢志不渝,坚持不懈,把经手的每件事做到极致,坚信“水到渠成”的力量,一定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来。

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同学们,你们的毕业,就是离开母校怀抱即将远行的孩子。对你们,总有诉不完的衷情,道不尽的珍重。但是,请你们一定记住,信阳师院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的港湾,母校和老师永远关注着你们的远行。这里的花草树木也见证过你们的美好青春年华,这里曾留下了你们奋斗的足迹。你们虽已离开母校,但母校会有你们的传说。无论你们何时归来,母校永远敞开怀抱欢迎你们。

建功立业新时代,鹏程万里今日起。亲爱的同学们,前路风景甚好,未来不会辜负你们的汗水,期待你们用拼搏之力成就人生梦想!最后,借用刷屏网络的《后浪》中的几句话为你们壮行: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我看着你们,满怀感激。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那么,奔涌吧,后浪!祝愿所有的毕业生前程似锦!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