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登报专题调研指导美术学院“开门入室”课程思政和“党建+美育”育人模式

2020-10-29 15:00:31  饶海虹 

10月29日,副校长陈登报专题调研指导美术与设计学院“开门入室”课程思政和“党建+美育”育人模式构建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重点听取“开门入室”课程思政具体做法,就加强基层党建提出了明确意见。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姜兴周陪同调研。美术与设计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专业课教师、全体辅导员等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教师代表积极发言,陈登报不时与教师互动交流。留日博士栗跃崇以“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介绍了课程思政推进中言传身教的作用,结合自身经历和课堂教学介绍了如何引导学生强化爱国意识的做法;视觉传达系副主任刘焱从课前设计调研、课堂互动研讨、课后实践指导等方面说明设计学类专业与思政课存在较多的学科交叉点,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课程为例,介绍了将何家冲的银杏树、桂花,大别山的杜鹃花等作为设计元素开发产品,引导感悟探究大别山精神的具体做法;教工二支部书记潘静就挖掘设计学类专业中蕴含的思政元素作了介绍,认为“开门”就要更新教学理念,明确课程育人目标,“入室”就要在教学内容环节中,找到与德育的切入点,创建教学内容(案例)与德育要素之间的相关度矩阵关系,将德育元素与各章节教学内容及知识点精心匹配、有机融合,还结合“色彩构成”课程中的色彩教学,引导学生在对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环境设计中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作了举例说明;美术学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明政老师认为“开门”可以根据课堂内容,有意识地将信阳当地的地域文化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入室”可以发挥学院教师工作室的优势,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进行课程思政;学院团委副书记胡霁芳以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为例,谈了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的做法;艺术设计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饶海虹介绍了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将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和党建+美育深度融合的体会,就大别山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课程思政,强化思想引领,以教学、创作、实践助推课程思政的做法;环境设计系主任高正结合教学科研实践,从价值引导、专业内涵发掘、教学内容设计、教学科研融合等方面作了说明,提出了美术与设计类课程中“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致用至美”的“课程思政”理念。

陈登报听取发言后,对美术与设计学院推进“开门入室”课程思政和“党建+美育”育人模式进行了充分肯定,对年轻教师科学推进课程思政的做法提出了表扬,要求美术与设计学院建设好、巩固好、丰富好、总结好“开门入室”课程思政和“党建+美育”育人模式,要依据美术与设计学院课程门类的特征,充分利用和挖掘各门课程的德育元素,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其他课程的同向效应;要使教师自觉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实现专业授课中知识的传授与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把美术与设计学院每一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内化为教师的自觉,达到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功能发挥最大化;要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隐形“课程思政”目的。

陈登报强调,高校党建工作面对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基本途径。抓基层党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绝不能把党建和中心任务对立起来、分割开来。实践证明,凡是基层党建工作抓得好,业务工作就有成效;反之,基层党建抓不好,其他工作也很难抓好。他要求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贯穿落实于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决防止和纠正“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倾向,以“党建+美育”为载体和抓手,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使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更加适应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以党建的高质量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高质量。

近年来,美术与设计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组织教师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思政”尝试和探索,结合兄弟院校经验和学院教师工作室制度,尝试实施了“开门入室”课程思政模式——“开门”是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办好美术育人工作,邀请校外名家、传统艺人走进校园,开设讲座,拓展渠道,夯实平台,发挥艺术名流、文艺大家的引领作用;“入室”是指成立“教授、博士”和党员名师工作室,发挥专业人才的带动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作用,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对话,搭建师生共情协同育人机制。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