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1-03-04 17:34:48 

各教学单位: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教师教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全面推动信息化时代教师角色、教育理念、教学观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教学评价等新一轮教学改革,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二、参赛对象

参加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选手须为我校专任教师。

近五年已获得我校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教师原则上不再推荐参加本次比赛,如有重大课堂教学创新者除外。

三、竞赛分组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设文科组和理科组教学比赛。

四、比赛时间

2021年3月8日至5月21日。

五、活动程序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阶段(3月8日-4月8日)。各教学单位以开展课堂教学竞赛等形式,组织同行教师、专家和学生对本单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并确定推荐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人选。推荐人选为本单位专任教师,名额不超过附件中分配数额。推荐教师名单由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与推荐教师课程表一起,于4月8日前报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发展部(行政楼220-1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fzx@xynu.edu.cn。

2.复赛阶段(4月12日至4月30日)。学校组织专家分文科组、理科组,对各单位推荐的选手,以随堂听课的形式,评出20名选手参加决赛。

3.决赛阶段。学校组织参加决赛的选手集中授课,依据评委当场打分,评出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决赛时间、程序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本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设一等奖4名,奖金每人6000元;二等奖6名,奖金每人4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每人2000元。学校将对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证书。

学校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本次大赛获奖教师的成绩排名,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七、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确保本单位专任教师全部参与课堂教学竞赛活动。

2.参赛教师要深化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提高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强化课程思政,积极探索运用学习通、雨课堂、讯飞爱课堂等平台进行项目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

3.各教学单位的课堂教学竞赛活动要与公开示范课活动及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以教研活动的形式,采用说课、评课等方式,对典型课例进行研讨、交流,强化学习共同体,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4.各教学单位要以此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活动为契机,狠抓教学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和推动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改革,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附件:2021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名额分配表.doc

联系人:刘波

电 话:6393851

教务处

2021年3月4日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