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学术预告三则

2021-05-13 15:07:21  孙金土 

报告题目1:基于极化效应的光能、机械能转换器件及其应用探索

报 告 人:郑海务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4日(周五)14:30-16:45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摘要:以凝聚态物质的电荷极化为物理基础的能量转换器件是凝聚态物理、电子科学和技术等学科的前沿热点,在信息产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将简要介绍课题组近五年来在氧化物铁电薄膜光伏效应的极化调控、压电光电子学效应和压电纳米发电机等基于极化效应的能量转换器件的部分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铋基铁电氧化物薄膜的光伏效应增强和铁电极化调制;(2)利用压电光电子学效应调控光电转换器件的电输出性能;(3)基于无铅压电陶瓷的压电纳米发电机及其在火灾预防、触觉模拟等微传感领域的初步应用探索。

报告人简介:郑海务,博士,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物理学会电介质专业委员会地方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物理学会理事,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牵头人,曾获2014年度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优秀博士后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培育项目3项,主持完成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3项。近5年来发表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论文3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

报告题目2:阿秒光电子全息

报 告 人:周月明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4日(周五)16:45-19:00

报告地点:理科楼连廊402会议室

报告摘要:原子分子内部电子运动过程的时间尺度是阿秒量级。因此,测量原子分子内部的电子运动需要同时具备亚埃空间分辨和阿秒时间分辨率。目前最先进的超快电子衍射和超快X-ray衍射的空间分辨率可达到皮米量级,但它们的时间分辨率只有飞秒量级。因而不能测量原子分子内部超快的电子运动。在原子分子的强场隧穿电离过程中,隧穿的电子能够被激光场拉回来,与原子分子发生散射。由于隧穿电离电子波包的高度相干性,散射的电子与没有散射的电子发生干涉,形成全息结构。强场隧穿电离的这种全息具有阿秒的时间分辨率,同时具备传统的光电子全息的超高的空间分辨率。因而可以实现对原子分子结构及内部电子超快过程的测量。本报告将介绍利用这种阿秒光电子全息方法,测量原子的结构——弹性散射界面,以及测量分子内部的阿秒电荷迁移。

报告人简介:周月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强激光与原子分子相互作用超快动力学研究。已经在物理学、光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Phys. Rev. Lett. 10篇,Phys. Rev. A, Optics Express/Letters, New J. Phys. 4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已被SCI引用1000余次,其中他引700余次,H因子26。

报告题目3:物理导向的功能材料单晶生长

报 告 人:石友国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4日(周五) 14:30-17:00

报告地点:理科楼南楼501会议室

报告摘要:报告主要介绍新材料探索和功能材料单晶生长。新材料探索方面,主要介绍阻挫材料体系、重费米子材料和锇氧化物体系等,其中锇氧化物体系的LiOsO3证实了安德森1965年的铁电金属概念。功能材料单晶生长方面,生长了高质量MoP单晶,验证了理论提出的三重简并费米子。

报告人简介:石友国,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Nature、Nat. Mater.、Sci. Adv.、Nat. Comm.、PRL、JACS、PRB、APL等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总引用5200余次,H因子39。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面上基金项目(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专项等,并作为骨干承担了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学院先导“B”项目等。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