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征文选登(三)】

2021-06-16 10:48:26 

送给党的歌

作者:李浩然

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华,脑海中常常想起一首首红歌,或澎湃激昂,或婉转悠扬。时逢党的百年诞辰,如果是我,会送给党一首什么歌呢?

送一首《十送红军》给党听,唱秋雨梧桐里的秋风寒,唱万千愁绪里的再回山。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要说谁最亲,当属人民最亲。不同于以往封建统治之下的压迫与剥削,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将人民放在重要位置,让饱受欺凌与艰苦的人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与自由。“九送红军上大道,锣儿无声鼓不敲,心像黄连脸在笑,血肉之情怎能忘。”唱着《十送红军》的江西人民,希望鸿雁捎书信,种子红遍天,唱离愁别绪,更在送别中闪烁着军民鱼水之情,书写着以真心换真心的动人故事。

也许,我们再也回不到那个盼捷报、望红台的革命时代。但是,《十送红军》的故事仍在上演,人民与党的深情仍在渐浓不消。

党的生日送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人民,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很难想象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新生政党,在当时没有明确前途的旧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是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向并始终如一地坚持,现实证明他们做到了。五四的热血在他们身上延续,共产主义的道路被他们一步步铺平,一心救中国的伟大志向,解放人民的道路,他们一路走来艰难而无悔。

“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他改善了人民生活,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现了民主好处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日军侵华,国之危亡。是他们力排众议,争取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大后方建立敌后根据地,打游击、搞宣传。实行土改、发扬民主,抗战胜利之后又争取和平。终于在人民的支持下打倒了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回首中国共产党建国前艰苦奋战的28年,没有共产党的支持就没有新中国的建立;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的伟大胜利。

我想送给党一首《少年》去致敬不曾忘却的初心。“未来在即,梦想一定可期;乘风破浪,我们在一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这个世纪少年,使命永远放心间。”“回国去,回国去,祖国需要你。”这是国外游子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内心的声音。百年风华,归来仍是少年,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肩膀托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习总书记的鼓励振奋人心,新时代青年如此,代代江山英才亦如此,稚肩扛起重担,汗水播撒青春。“什么是祖国,当我们跨过鸭绿江,看到战火的时候,我们背后就是祖国”什么是祖国,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的地方就是祖国,亦如百年前的少年一样爱祖国的大好河山,深沉而浓烈。“飞机不够飞,我们就多飞几遍”如今我们的飞机想飞多少飞多少,盛世如此,少年可期。

送给党的歌有千首万首,正如我对他的爱千千万万遍。答好第一个百年答卷,我们有信心走好下一个百年,为党献上更多优美的赞歌。

(作品采自“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作者系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学生)

筚路蓝缕 开创伟业

作者:刘晨龙

新中国是接受了炮火的洗礼,在炮火中涅槃的。很难想象,没有党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的家园会是怎样的满目疮痍。百年奋斗、百年华诞,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1978改革开放富起来,轰轰烈烈的经济建设带领我们走向富裕。如今,我国迈进了新时代,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向了强国之路。

站起来,是对革命先辈的慰藉。近代鸦片战争开始,中国走向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在炮火轰炸下,民不聊生。1921年,在浙江嘉兴的红船上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在反帝反封中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党先辈奋起抗争,他们的青春热血和牺牲只为国泰民安。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墙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是标志着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业也在这天实现了。近代的屈辱压的我们抬不起来头,挺直腰杆站起来才是我们无声的抗争,也是对革命前辈最好的慰藉。

富起来,是对广大人民的承诺。20世纪50年代,毛主席在《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的报告中表明广大农民要实现共同富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继承了这一思想。1992年初,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中指出:“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在2013年,习总书记考察湖南湘西时就提出“精准扶贫”,脱贫就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落下。“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张渠伟说,这就是一个扶贫干部该做的事。坚守对工作的激情、对群众的热情,张渠伟赢得了赞誉,也感染了身边无数人。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扶贫干部,把自己的满腔热血贡献在脱贫一线,他们始终秉承着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无数的百姓过上了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

强起来,是对中国未来的宣言。“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讲诉的,一百年的风雨征程,一百年的探索奋斗,就是这一百年时间,中国这头沉睡的巨狮已经苏醒,发出了让世界震耳欲聋的声音,“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今我国进入了新时代,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生态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经具备了一个强国的基本姿态,这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在我党艰苦卓绝的探索之下,中国人民以无比自信的姿态展示在世人的面前。我相信,中国这艘巨轮将会在世界的海洋上行稳致远。

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毫无波折,我们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离不开我党时刻保持着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精神,在这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中,我党始终以它愚公移山的态度,筚路蓝缕启山林,开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这是我党努力的结果,中国发展的奇迹,更是历史的伟业。百年华诞,我为你讴歌!

(作品采自“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征文,作者系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