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博士参与完成的科研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

2021-06-18 18:18:19  生命科学学院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王磊博士参与完成的研究论文《Global profiling of RNA-binding protein target sites by LACE-seq》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Nature Cell Biology》上在线发表(影响因子:20.0)。这是我校研究人员再次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科研成果。

人类基因组编码了约1500个RNA结合蛋白(RNA-binding protein, RBP),它们往往通过结合RNA分子上的特定基序或结构元件而调控细胞内各种RNA分子的加工、定位、翻译和稳定性等。RBP在早期生殖、个体发育、细胞分化、增殖和凋亡等几乎所有的生理过程中都发挥了关键的调控作用。RNA结合蛋白的突变会导致多种遗传性疾病。比如,FUS和TDP43的突变可导致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而U2AF35、SF3B1等的突变会导致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的发生。准确鉴定RBP的结合靶标及精确结合位置是理解其生理和病理调控机制的前提。

目前常用的鉴定RBP靶标的方法主要有RIP-seq和CLIP-seq。由于这两种方法都依赖于利用特异性抗体富集RBP及其所结合的RNA,而且需要百万数量级的细胞,因此严重限制了这些方法在稀有细胞类型及临床穿刺样本中的应用。比如,RBP在早期生殖和胚胎发育过程中发挥着关键调控作用,但是由于缺乏可在微量细胞甚至单细胞水平研究RBP靶标的实验方法,导致早期生殖过程中RBP及其复合物的分子机制研究依然是个空白。

据悉,该论文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薛愿超研究员,联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信阳师范学院等单位,开发了可在微量细胞中鉴定RBP作用靶点的新技术LACE-seq(Linear amplification of cDNA ends and sequencing)。通过线性扩增逆转录酶在RBP结合位点处的终止信号,首次实现了在单碱基分辨率和单细胞层面精准鉴定RBP的结合位点,为研究RBP在胚胎发育和生殖疾病中的功能机制打开了大门。

编辑:陈小慧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