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王生斌博士在《中国农村观察》发表论文

2021-09-16 09:25:33  杜连峰 

近日,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王生斌博士撰写的论文《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的“企业家精神”:理论模型与案例检验》在《中国农村观察》2021年第5期刊发。《中国农村观察》是“三农”研究领域权威性学术期刊,根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20版),在农业经济类51种学术期刊中《中国农村观察》影响因子名列第二;在489种经济学学术期刊中,《中国农村观察》综合影响因子排名第七。该期刊获评“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论文中谈到,农民合作社的数量经过“井喷式”增长之后,并未同步实现规范化运行和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外在需求已被全社会反复强调,但学界基于企业家视角的理论分析仍较为欠缺。该文为弥补这种欠缺所作的研究分析是:首先,从奥派经济学“企业家的企业理论”的视角出发,对属于“中国经验”“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乡土企业家精神进行理论适用分析,甄别出更具科学性、解释力的理论依据;其次,剖析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企业家精神概念的内涵与外延,构建带头人企业家精神理论模型,并通过案例的实证检验获得理论与实践启示;最后,对带头人企业家精神的功能作用、内生动力与外部影响,及其推动合作社与乡村产业协同发展的作用机制进行结构分析与理论阐释。该文构建了逻辑自洽的“人—组织—产业”协同发展的理论模型,根据案例实证检验与结果分析,创造性地提出了“企业家型带头人”的培育策略与形塑路径。文章强调,大力培养“企业家型带头人”是推进农民合作社与乡村产业协同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有效衔接,推动实现“人才兴—组织兴—产业兴—乡村兴”正循环发展的重要途径。文章总结指出,只有以“带头人企业家精神”作引领,才能让中国生发出真正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王生斌,河南光山人,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现任我校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主任,主要从事经济社会学、管理社会学等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农民合作社、企业家精神、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王生斌还在《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中南民族大学学报》、《商业研究》等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