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预告四则

2022-05-19 08:39:55  数学与统计学院 

报告题目1:椭圆偏微分方程的一类积分恒等式以及应用.

报  告 人: 麻希南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1日(周六) 8: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78180764287  密码:202205

报告摘要:我们从名为Obata恒等式或Bocher公式出发,陈述其历史以及最近的几个应用。特别是在几何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麻希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重点项目主持人,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在几何分析、凸几何和椭圆偏微分方程理论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成果在Inventiones Mathematicae,Comm. Pure Appl. Math.,Comm.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Adv. Math.,Calc. Va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JDE等国际著名数学期刊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曾多次学术访问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德国马普研究所等国际数学研究机构。

报告题目2:数学问题链教学的行动研究

报  告 人: 唐恒钧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1日(周六) 8: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828 260 726

报告摘要:报告将介绍数学问题链教学改革研究的缘起,研究阶段及推进路径与方法,以及数学问题链教学研究的具体内容、基本观点及做法等。一方面介绍数学问题链教学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案例,另一方面以问题链教学研究为例阐述研究生开展教学改革研究的思路与方法。

报告人简介:唐恒钧,浙江师范大学教育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学院教授,课程与教学系主任,教育学博士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墨尔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数学教育研究,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获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一等资助,在《课程.教材.教法》《教育发展研究》《数学教育学报》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余篇。兼任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指导委员会高中数学组成员,《数学教育学报》编委等。

报告题目3:以一个课题为例谈研究设计—兼论研究方法运用的一些问题

报  告 人: 喻平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1日(周六) 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828 260 726

报告摘要:将课题“中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研究”作分解,得到4个子课题:(1)数学核心素养的成分与结构研究;(2)数学核心素养各成分的发展研究;(3)影响数学核心素养的因素研究;(4)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教学干预研究。再将每个子课题细分为若干研究问题。然后从中选择若干问题,论述了每个课题涉及的调查研究、相关性研究、实验研究等方法的具体设计思路,对相应的研究方法作了详细的操作性解读。对研究方法运用中的一些问题:如何合理分解问题的维度、如何确定样本数量、如何提高量表信度、因子分解之后有命名、如何测量能力、如何设计锚题、如何作多因素实验设计、如何作效应量分析等,作了详细地讨论。

报告人简介:喻平,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级、部省级科研课题10项。出版专著《数学问题化归理论与方法》《数学教育心理学》《数学学习心理的CPFS结构理论与实践》《数学教学心理学》《教学认识信念研究》《数学基本问题研究》《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与评价研究》等专著7部。主编系列丛书4本:《中国数学教育心理研究30年》《中国数学课程研究30年》《中国数学教学研究30年》《中国数学教育哲学研究30年》。主编《著名特级教师教学思想录(中学数学卷)》。主编高校教材、高中数学教材4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江苏省教学成果奖多项。担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

报告题目4:Uniqueness of the non-trivial solutions of some degenerate Monge-Ampere equation.

报  告 人:黄耿耿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1日(周六) 10:0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78180764287  密码:202205

报告摘要: In this talk, we talk about the uniqueness of the non-trivial solutions of the following degenerate Monge-Ampère equation

det D2u=f(u) in Ω,

u=0 on∂Ω.

Under suitable conditions on f(u), we can show u is symmetric asΩis symmetric. Then we can show the non-trivial solution u is unique by showing the non-degeneracy of the linearized equation. This is a joint work with Cheng Tingzhi.

报告人简介:黄耿耿,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师从洪家兴院士,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期间到台湾大学访问林长寿教授,入选2019年度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的理论研究。在Comm. Pure Appl. Math.,Comm.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SIAM J. Numer. Anal.,Calc. Var.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J.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著名数学期刊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黄耿耿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现主持在研国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