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中心孙书杰博士在化工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论文

2022-06-29 10:11:52  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我校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孙书杰博士课题组在能源转换与催化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Bismuthpyrochlores with varying Fe/Co ratio for efficient multi-functional catalysis: Structure evolution versus photo- and electro-catalytic activities”为题,在化工领域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Top, IF=16.744)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580)。信阳师范学院为该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合作单位包括新乡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该论文报道了铋基烧绿石氧化物中的结构无序、氧八面体结构扭曲、氧空位浓度等微观结构演化对其宏观物性的关联问题。该研究利用体系相图,巧妙设计化学组分合成了连续组分变化(Co由0%到100%)的目标样品。低价钴的引入诱导了三类结构演变(位置无序-有序转变,八面体结构扭曲,位置有序-无序转变)和氧空位浓度变化。相应的介电弛豫、光催化降解、光电流、电催化产氧活性等物性被观测,并通过光电催化活性等变化揭示了不同结构演变类型的影响机制。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104387)、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92102210206, 212102210184)、和南湖学者青年项目的资助,同时得到了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及分析测试中心大型共享仪器平台的支持。

孙书杰,河南方城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现任我校建筑节能材料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科研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新型太阳能薄膜电池、铁电光伏与催化、多铁材料与器件等。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在Advanced Science,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C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

编辑:崔亦茹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