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2022-10-26 16:56:48 

报告题目:过渡金属催化的惰性碳氢键不对称催化转化

报告人:史炳锋 教授

报告时间:10月31日(周一)上午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 695 234 674)

报告摘要:不对称碳氢键活化是有机合成领域的难点和热点挑战之一,近年来,史炳锋教授课题组围绕过渡金属催化的惰性碳氢键不对称转化展开了系统研究。发展了一类具有偕二甲基效应的PIP试剂,并提出“位阻传递”策略,实现了钯催化不对称惰性亚甲基碳氢键活化。基于“瞬态手性辅基”策略和Pd(II)/焦谷氨酸及Pd(II)/螺环手性磷酸催化不对称体系,实现了以不对称碳氢键活化为关键反应,高效构建联芳、苯乙烯和酰基苯胺等阻转手性化合物。此外,通过设计和发展适用于八面体钴的新型手性酸和手性苯酚噁唑啉(Salox)配体,建立了廉价金属催化的不对称碳氢键催化转化新体系。

报告人简介:史炳锋,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常务副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01年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2010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和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4月加入浙江大学化学系。曾获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日本化学会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Award,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等奖励。任美国化学会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副主编,《化学学报》、《有机化学》、《高等学校化学学报》、Chemical Research in Chinese Universities和Green Synthesis & Catalysis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惰性碳氢键的精准催化转化及合成应用研究。以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申请专利十余项,受邀撰写英文书8章节,独立主持科研项目十余项。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编辑:徐亚南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