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2022-10-25 17:17:14 

报告题目:英语词汇的认知功能分类

报 告人:邵军航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1日(周二) 15:0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421271887)

报告摘要:英语词汇的传统语法分类存在不少问题。按照词汇的认知功能进行分类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新的分类包括事物指称词、运动行为词、事物属性词、运动属性词、属性程度词、空间关系词、逻辑关系词、情态标记词、指示代称词、信念辅助词、感叹词等十一类。新的分类与传统分类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差异。(1)将原数词从一级词类降为二级词类,并归入事物属性词范畴;(2)取消冠词词类,将原不定冠词归入事物属性词范畴中的数量属性词范畴,将定冠词归入指示代称词范畴;(3)将原名词范畴中的量名词归在事物属性词范畴中的数量属性词范畴;(4)将原动词范畴中的情态动词独立出来为情态标记词,将助动词独立出来为信念标记词;(5)将原副词范畴中的程度副词独立出来为属性程度词;(6)将副词范畴中的原序列副词归入逻辑关系词范畴。

报告人简介:邵军航,博士,教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上海外文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外文学会商务英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研究兴趣包括委婉语研究、认知语言学。先后出版翻译出版《委婉语研究》专著(2016);翻译《认知语言学基础》(2012)、《认知语言学》(2022)和《信息结构与句法形式》(商务印书馆,待出);主编和编写大学英语教材5套;主编教辅书籍6部;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英语词汇学》建设;主持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主持上海市教委项目1项及其他项目4项。

编辑:李中杰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