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为传媒学院师生讲学

2022-11-11 18:00:44 

11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罗岗教授在线上为传媒学院师生进行了题为“连环画与社会主义视觉文化”的专题讲学。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研究生以及2022级动画专业新生参加讲座。

罗岗从“视觉文化研究与社会主义的文艺转向”“白话现代主义对照社会主义视觉文化”“社会主义视觉文化连环画的改造及其限度”三个方面,对视觉文化研究的发展、兴起与深化的原因进行了深入阐释,对社会主义视觉文化该如何焕发新的活力进行了精彩详实的讲授。罗岗采用了大量实例素材作为依据,以鲁迅的“幻灯片事件”为例,对视觉文化研究的“在地化”进行了阐述,指出视觉文化对于分析研究中国本土历史的重要意义;在对“印刷文化”到“视听文化”的讲解中提出,要深刻理解“延安文艺”的逻辑与核心。他强调,白话现代主义对于作为“底层图像消费”的连环画影响颇深,并且其美学艺术是更为通俗的、大众的。最后,罗教授提到了新中国建立后“一体化”艺术体制的建立,引用王叔晖先生“将普及者提高,将提高者普及”一话再次强调了艺术美学普及之关键。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传媒学院院长吕东亮总结到,罗岗教授对连环画与社会主义视觉文化相关内容的全面解读,以及对学生疑问的细致解答,使得同学们不仅对“连环画”之于新时代社会主义视觉文化建构的宝贵经验有了一定的理解,而且对于文化与历史的相互作用也有所体悟,对于传媒学子深入挖掘艺术理论、探索艺术文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罗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主任,《现代中文学刊》主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民文艺与20世纪中国文学的历史经验”首席专家。研究领域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兼及当代理论与思想史研究。著有《英雄与丑角》、《预言与危机》、《现代国家想象与20世纪中国文学》、《人民至上》、《视觉文化读本》、《记忆的声音》等作品。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