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学术预告

2022-11-16 09:07:39 

报告题目:漫谈老舍小说的当代戏剧改编

报 告 人:孟庆澍

报告时间:11月17日(周四)下午15:00

报告地点:传媒学院演播厅 腾讯会议:110264216

报告摘要:从 1980 年长篇小说《骆驼祥子》首次被改编为话剧,截止到目前为止,一共有20余部老舍小说作品被改编为话剧,包括田沁鑫、林兆华、黄盈、方旭等著名话剧人都曾涉足于此。因此,老舍小说的戏剧改编就成为当代中国话剧经典改编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现象。不同背景的话剧人对老舍作品的理解和处理各有特色,充分体现了当代话剧艺术的长足进展,在保留“京味”的基础上,既促成了中国话剧特有的民族化传统的形成,又发展出多元化的美学风格。老舍小说的话剧改编不仅推动了现代作家的经典化,其得失成败更折射出当代话剧发展的曲折路径。

报告人简介:孟庆澍,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现代文学思潮、新文化运动研究、经典作家文献整理与研究,兼任中国老舍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理事。著有《无政府主义与五四新文化——围绕〈新青年〉同人所作的考察》、《激流中的文本、主义与人》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文艺理论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