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王朝才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2-11-28 15:08:37 

11月24日,应商学院邀请,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朝才研究员在线为商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财政改革”的学术讲座。商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在经管楼308教室集中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杜辉教授主持。

会上,王朝才以财政改革、宏观调控、加大投入、完善分配制度四个方面为切入点,系统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财政工作的具体要求。王朝才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爬坡期、国际发展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经济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需高度重视风险防范。从财政角度看,目前财政形势严峻,存在财政收入下降、财政支出固化严重、地方财政运行困难、债务风险凸显等问题。据此,有必要从“中国梦”的战略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客观要求、瓦格纳定律的思考等方面出发,围绕预算管理、税收制度、财政体制等领域深化财政改革。

讲座剖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财政发展与改革的战略部署,探讨了下一步财政学研究重点方向与关键领域,拓宽了新时期财政的发展思路及改革路径,极具时代背景与现实意义,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