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武汉岩土所韦昌富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2-11-29 15:11:08  马文强 

11月28日,应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韦昌富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土力学中的某些基本问题”的学术报告。来自中科院武汉岩土所、长安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和我校等单位的近200位同行专家、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葆春主持。

韦昌富从土体中矿物-孔隙水相互作用出发,介绍饱和和非饱和土中孔隙水压力的概念及其测量方法,指出目前对孔压认识所存在的问题;阐释与探讨了:土骨架与孔隙水的界限、有效应力概念是否适用于非饱和土、Darcy定律是否适用于吸附水等土力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着重介绍了他和研究团队基于多孔介质力学构建的粒间应力概念,及其在饱和与非饱和土变形行为模拟中的成功应用。

会后,韦昌富和与会专家学者就土力学领域的基础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韦昌富,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研究员,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际土协非饱和土专委会(TC106)及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委会委员,4份中英文专业杂志编委。长期从事多相岩土介质多场耦合问题研究,在多孔介质力学、非饱和土化学-力学耦合理论、含天然气水合物沉积物力学特性及测试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主持过多项国家级项目(包含2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发表论文210多篇,获授权专利20余项,曾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编辑:李春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